返回首页

青岛:开学第一课 生命与爱国成统一主题

  校长当主播开启线上直播

  对山东省青岛第二中学的700余名高三学生而言,4月15日他们首次经历了线上直播形式的开学典礼。校长孙先亮作为主播,现场通过大屏幕开讲。在开学典礼上,孙先亮寄语高三学生,回到校园是为了追逐梦想、延续使命、彰显价值。面对高考延期,希望学生们做出自己最好的安排和调节,发挥最佳水平。“这次的第一课与以往都不一样,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我们的第一课包含众多元素,不仅是新学期、新气象的开始,更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爱校主义、生命教育,同时将高三离校教育、感恩教育渗透其中。”山东省青岛第二中学副校长法少鹏透露,开学典礼后学校召开年级会和各个微团会,具体部署如何打好战“疫”和备战高考两场硬仗。下午4时到5时,高三年级还针对全新的教学模式,进行模拟试走学,帮助学生迅速适应新的教学时长、班级分配。

  从战“疫”故事中学会敬畏生命

  方舱医院里埋头做作业的高三学生,到村部院子里“借网”学习的女中学生……山东省青岛第九中学的第一课,以两张寒假期间震撼人心的学习画面开题,围绕“不忘战‘疫’岁月 珍惜奋斗青春”开启第一课。结合疫情中的真实案例,学校鼓励学生心存敬畏、心存感恩,让学生明白真正偶像的含义。在第一课的最后,学校还寄语所有高三学子:“经过疫情考验的我们,终将战胜一切困难。”

  青岛市实验高级中学的第一课从什么是冠状病毒讲起,用疫情中的中国速度、各地驰援武汉等事例激起学生的爱国热情。追光人、逆行人、守护人……学校用疫情中英雄的故事向学生诠释生命的意义。山东省青岛第二中学分校通过各学院院会的形式,为学生展示抗击疫情过程中展现出的“中国力量”,引导学生以有责任、有担当、愿奉献的英雄们作为自己的榜样。山东省青岛第六十八中学第一课围绕“敬畏生命 爱国励志”展开,结合延期开学期间的学生表现、家校联系、高考目标,对全体高三师生进行责任教育、励志教育,让每名同学都以阳光自信的心态去面对挑战,迎接2020年高考。除了引导学生向战“疫”英雄致敬外,老师还带领学生观看学校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演练视频,学习个人防护小知识。

  山东省青岛第五十八中学高三学子在上课

  心理老师上阵做好开学衔接

  山东省青岛第五十八中学高三的第一课上,心理老师王丽萍从几个疫情防控期间高三学生努力学习的故事入手,引导学生认识到,什么样的条件都可以为自己创造最佳的学习条件,并且帮助学生调整心态:“首先,要清楚认识到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也不只你一个人焦虑。多交流多沟通,你可能会学到更有效的应对焦虑的方法,从而实现社交性互助。其次,健康饮食,适度运动,规律作息。再次,接受自己的情绪。”她教学生制定知识清单,做好开学后线上线下学习的衔接。

  青岛电子学校则邀请校医走进班级,面对面教给学生疫情防控知识,进行卫生健康教育。同时以班级为单位,组织主题班会,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学管处主任刘志臣还结合开学复课后的管理制度要求,对上课秩序、校园生活流程等进行详细讲解,帮助学生迅速适应开学后的高三生活。(青岛晚报记者 赵黎 王晓雨)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