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追梦少年勇攀登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少年强则国强。希望广大少年儿童刻苦学习知识,坚定理想信念,磨练坚强意志,锻炼强健体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我省开展了“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涌现出一大批可亲、可敬、可学的少年典型,为广大青少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提供了身边榜样。近日,山东省2019年度“新时代好少年”发布,即日起,本报陆续推出其中10位的事迹报道。

  □ 本报记者 张依盟

  王世豪:身体力行诠释身残志坚

  济南市章丘区特殊教育学校八年级学生王世豪,患有先天性智力残疾,家庭贫困使父母不得不常年外出务工,留下他与年迈的奶奶相依为命。但他没有自怨自艾,顽强地向命运发起一次次挑战。

  入校以来,王世豪不仅积极参加学校的各种康复拓展小组,还曾在济南市组织的残疾人运动会中取得100米短跑第一名的好成绩。身为中队长,他还主动照顾其他同学,班里的同学李福凯,由于视力障碍,行动受限,每天上午第二节大课间后带着他上厕所便成了王世豪的任务。在家里,他更是担负家庭重担的好孩子,为照顾好奶奶,做饭、炒菜、洗衣服样样行,知道王世豪故事的人都为之感动。

  王博正:科技路上的追风少年

  王博正是青岛实验初级中学2017级10班的学生。虽然只有16岁,王博正却已经叱咤国内外机器人竞技赛场6年多。

  一次,王博正和团队参加青少年机器人世界杯中国挑战赛,他们的机器人本来遥遥领先,却突然在距离终点不足1米处失灵,被裁判判决不得分。“当时去找裁判申诉,经过我们一番测试,场地的光值跟赛前公示的并不相符,导致机器人的程序没被很好地执行,最终裁判也认可了我们的说法。”王博正说。因为成功申诉,团队从裁判手中拿回了丢失的分数,最终获得了冠军。

  尽管王博正把大部分课外时间都用在了机器人赛场上,但学习成绩却没有落下,品学兼优、全面发展的他先后担任校大队长、学生会主席,还发起了“小Q书屋”公益活动,捐献书屋5个,书籍近千册。

  魏盛强:国际舞台上的“记忆大师”

  十二岁参加全球脑力锦标赛即获得“世界记忆大师”称号,全面发展、脚踏实地、自信阳光、多才多艺,他就是桓台县实验中学初三9班的魏盛强。

  魏盛强是目前淄博市第三位世界记忆大师,唯一一位儿童记忆大师。奖杯后面,凝聚着他的艰辛付出。集训期间,早上六点起床,晚上十一二点才睡,每天进行枯燥的高强度数字记忆训练,但凭借超乎常人的坚持与决心,他硬是咬牙坚持了下来。在全球脑力锦标赛上,他共挑战了快速数字、快速扑克等十个项目,特别是最具难度的人名头像项目,魏盛强为我国夺得了宝贵的银牌。10个项目评比结束后,魏盛强总分超过3000分,获得“世界记忆大师”称号。

  国晋瑞:勇于担当的自强少年

  每天早上五点半,淄博市周村区北郊中学初四2班的国晋瑞就开始了一天的忙碌。母亲体弱多病,没有劳动能力,姐姐患有先天性疾病,弟弟也身体孱弱,懂事孝顺的国晋瑞从小就开始照顾家人的衣食起居。

  由于家庭困难,国晋瑞比同龄孩子更加坚毅顽强、刻苦拼搏。勤俭持家是他自小秉持的良好品德,他常常把废弃的作业本、用完的矿泉水瓶积攒起来卖掉,换取姐弟三人买文具的费用。

  作为班干部,他常常关心班里的同学。当知道同班同学蔡文栋的母亲行动不便,家庭困难时,他用卖废品攒的钱买了水果和牛奶,前去看望。身边的同学都被国晋瑞的善良感染着,他们一起加入学校的志愿服务队,每月都到敬老院开展“助老敬老”志愿服务活动。

  赵若谷:勤奋好学绘出多彩未来

  12岁的赵若谷是东营市胜利第一初级中学2019级6班的学生。从小就对科技世界充满好奇的她,喜欢用手中的画笔描绘出自己的想法。

  日常学习生活中的一点一滴都能让赵若谷获得创作灵感。了解到许多人都有过外出却把钥匙落在家里的经历,她便萌生了一个想法——发明一个装置,提醒大家外出前携带钥匙。半年后她和同学发明的“出门携带钥匙提示器”试验成功了。

  荣获第33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全国二等奖的科幻画作品《消防机器人》,是她从消防员奋勇灭火的故事中得到启发,花了六周时间创作出来的。“我希望研制出一款高科技的救援设备,操控耐高温材料制成的机器人进行救援,这样就可以避免消防员牺牲。”赵若谷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