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信用“进校园” 打造“同心圆”

  诚信守诺,应该从娃娃抓起。目前,威海市正在实施信用“进校园”工程,把诚信融入基础教育,以小手拉大手,以良好校园风气带动社会风气,让诚信教育落地生根。

  作为威海市“信用进校园”首批试点学校,在举办“知信、用信、守信——威海市塔山小学信用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后,塔山小学的师生们正在认真打造信用“进学校”工程。

  学生展示用信用积分换的奖品。

  塔山小学校长王黎明介绍,全体师生都是诚信教育的主人公,在暑假之前,学校深入组织少先队员开展丰富多彩的诚信教育活动,活动在暑假开学后也将延续下去。“我们以学生‘真爱诚信美德银行’、教师‘个人诚信建设’两大校园工程为抓手,将诚信教育落实到教师队伍建设和学生培养过程中。”王黎明表示,学校号召“小手拉大手,诚信一起走”,家校联盟,社区联动,打造家庭、学校、社会的信用同心圆。

  自2019年3月以来,荣成市第十四中学扎实推进学生诚信教育和信用管理。学校和村居科学建立守信和失信评价标准,成立学校和班级考评小组。班级考评小组负责班级日常考评记录和村居反馈情况汇总,并在班级张榜公示。学生校内、校外的各种表现均量化纳入信用考核,并对应记录在学生诚信档案中。

  学校积极开展诚信班级、诚信小组、诚信个人评选活动,运用学校微信公众号、家长会、国旗下的讲话、校园宣传栏等途径对涌现出来的诚信典型大力表彰,营造做诚信人、做诚信事的浓厚氛围,让“信用+文明实践”全域化育人模式深入人心。

  “我们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村居志愿服务活动。”学校工作人员介绍,充分利用王连街道浓厚的诚信氛围,学生志愿者在垃圾分类宣传和实践、环境卫生整治、栽花植树等不同形式的诚信公益活动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各村学生信用表彰活动也顺利召开,更加坚定了学生争做诚信学子的信心。

  “信用‘进校园’,首先要对学生开展诚信主题教育。”威海市社会信用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发挥诚信教育在学校思想品德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引导教师率先掌握信用知识,言传身教带动提升学生诚实守信水平。在高校组织开展政策宣传会,引导学生坚持正确的义利观,增强风险防控意识,树立正确信贷消费理念,积极参与社会志愿活动。

  目前,不少学校正在建立校园信用监管和主体承诺机制,探索制定学校、民办教育机构以及校外辅导机构信用分级分类管理办法,依法归集有关违规失信信息,对存在严重失信行为的,加大监管力度。“试点学校正在积极探索学生信用管理方式,建立学生信用档案,将信用记录与评先选优等挂钩,激发学生守信守诺的自主性。”工作人员介绍。

  此外,信用“进校园”也在全面推广“海贝分”校园应用,建立教职工信用评价体系,探索将“海贝分”与教师职称评定、评先选优等挂钩,有效发挥其在规范从教行为、严肃师风建设上的作用。

  威海市社会信用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诚信教育是一项长期工作,全市教育机构将继续健全学生信用管理体系,在不断实践中探索诚信建设之道,在行动中夯实学生的诚信之基。该负责人介绍,通过“信用‘进校园’”首批试点学校的进展情况来看,学生的社会意识、奉献意识、诚信意识、荣誉意识和劳动意识明显提高,有效消除了以往不爱劳动、不会劳动、不珍惜劳动成果等现象,树立起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劳动最光荣的思想,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也在学生心中悄然形成。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