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菏泽市:“厉行节约”成为校园新风尚

  操场一侧,印有“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精神,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标语的横幅分外醒目,高一新生表情严肃,带着一份责任与承诺,在横幅上签下自己的名字。

  近日,菏泽日报记者来到郓城一中,感受到浓厚的节约氛围和节俭风气,不只是签名活动,学校电子屏、各班电子班牌都显示有“勤俭节约、珍惜粮食”的宣传标语;食堂门口、大厅、立柱等醒目位置,摆放及张贴着各类提倡光盘行动的公益广告。

  “新学期,学校安排各班召开了以‘勤俭节约、珍惜粮食、从我做起’为主题的班会,把‘勤俭节约、珍惜粮食’纳入2020级高一新生入学教育内容,并组织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同时,要求学校食堂通过改进供餐方式、进行精细化管理等举措,营造厉行节约、杜绝浪费的良好风尚。”该校党总支书记、校长徐德雨介绍说。

  午餐时间,学生们在食堂排队打饭,售餐人员不时提醒学生可以半份、小份购买。“现在提倡勤俭节约,为方便学生按需就餐,我们推出半价菜、拼盘菜,非常受学生们的欢迎。”该餐厅负责人杨兵说,据他观察,做到“光盘”的学生越来越多,餐厨垃圾明显减少。

  学生宣灵硕用餐完毕,正手持餐盘向回收区走去。记者看到,由于餐盘中已无残留食物,他跳过倾倒环节,直接将餐盘放到了指定位置。宣灵硕告诉记者,和以前相比,同样的钱可以选择更多的菜品,不仅剩得少了,吃得也更营养了。

  在教师餐厅,节约意识更加浓厚。荤素搭配、自主选择、不限量续餐等措施,掀起教师“光盘潮”。“5元管饱,我第一次会少取点,不够吃再添。”化学老师李衍河是名副其实的“光盘行动派”,不仅身体力行,在授课中,他还会结合化学知识,从餐厨垃圾处理复杂、对环境污染严重等方面进行讲解,引导学生树立珍惜粮食、敬畏食物的理念。

  节约还延伸到菜品采购、粗加工、切配等环节。“厨师根据学生数量及菜品规划,提前制定原材料采购计划,避免库存积压造成浪费;加工过程中,多使用人工切菜,少使用机械化,把原材料浪费降到最低;售餐期间,避免一次性出锅,尽量做到现炒现卖,避免出品准备过多造成浪费;就餐结束后,食堂经理或厨师会观察学生剩菜、剩饭情况,根据学生口味及时调整。”杨兵介绍道。

  不仅从源头控制、宣传教育,牡丹区吴店中学还将节约粮食与班级量化分挂钩。学生干部、餐厅管理人员、学校领导等组成志愿者队伍,每天对学生就餐情况进行监督,对于剩饭的学生进行教育劝导,严重者直接扣减班级量化考核分数。

  “我一有时间就来食堂监督学生用餐情况,原来剩饭有两三桶,现在一般不到一桶。”该校团委书记、志愿者毛清豪欣慰地说,长此以往,学生会慢慢地养成珍惜粮食的好习惯。

  (稿件原载于2020年9月18日《菏泽日报》8版)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