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临港区组织开展“宪法进校园”主题活动

  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校园,增强广大师生的法治意识,威海市临港区普法办和区教育分局在12月份法治宣传月期间,组织辖区中小学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奏响了“宪法进校园”交响乐,传播了宪法知识,强化了广大中小学生的法治意识,促进了校园和谐。

  一、升旗仪式,“法”起倡导

  12月份法治宣传月期间,我区各中小学纷纷举行了“弘扬宪法精神 争做守法少年”为主题的升旗启动仪式。升旗仪式上,辅导员老师向全体师生普及“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相关法律知识,倡导广大师生要懂法守法,自觉维护宪法权威,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

  二、宪法晨读,法声入耳

  12月4日国家宪法日当天,我区各中小学老师充分利用晨读时间,组织学生开展了宪法晨读和宪法宣誓活动,让学生学宪法、知宪法、懂宪法、守宪法,力争做一名合格的社会小公民。

  三、主题班会,多样学法

  法治宣传月期间,我区各中小学陆续开展了以“宪法在我心中”为主题的班队会。通过诵读宪法有关章节、条款,讲述身边的法治故事,观看相关法治宣传视频等多种方式,引导学生明辨是非、崇礼守法,进一步增强了学生的法律规则意识,让“法治”的种子在学生心中萌芽生长。

  四、不拘一格,齐阵宣法

  蔄山小学和黄岚小学邀请了法治副校长到校对学生进行了法治教育宣传讲座,通过大量的案例宣讲,让学生明白法就在我们身边,就在我们日常的生活当中。蔄山中学通过开展“小小法治宣讲员”宣讲比赛,宣传普及了宪法知识,切实增强了学生法治意识,弘扬了宪法精神。此外,草庙子小学举办了“学宪法,讲宪法,我是守法小公民”班级演讲比赛,临港实验学校举办了宪法手抄报比赛,刚刚投入使用的永乐路小学举办了宪法知识竞赛,通过齐阵开展形式多样的比赛活动,让宪法真正走进了每一个学生心中,学生们不仅了解了宪法相关知识,还认识到宪法对于每个人的重要性,切实提升了法律意识,自觉成为宣传宪法、维护宪法的守法小卫士。

  五、校园广播,法润心灵

  红领巾广播站作为学校活动宣传的重要阵地,临港区中小学在法治宣传月期间纷纷开设了“宪法日”专题广播,让学生学习宪法,感悟宪法,让宪法信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六、创新形式,助推宣法

  为了给学生营造学习宪法的浓厚氛围,我区各中小学充分利用学校公告栏、LED电子屏、校园广播、横幅等形式宣传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同时,组织广大教师观看了司法部、全国普法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办的“宪法的精神 法治的力量——2020年度法治人物”颁奖礼节目,学习榜样的力量,做宪法的坚定维护者。

  “宪法进校园”的交响乐已经在临港区全面奏响,下一步,临港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大“送法进校园”的力度,努力为学生营造尊崇宪法、学习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良好氛围,激发学生了解我国法治建设进程的兴趣和热情。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