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乳山:《未成年人保护法》进校园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以下简称“《未成年人保护法》”)将于2021年6月1日正式施行。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未成年人保护的重要论述,给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进一步推动未成年人保护普法宣传工作开展,2021年1月20日,威海乳山市司法局诸往司法所联合镇政府工作人员一同走进诸往镇幼儿园,开展“关爱儿童 法治护航——《未成年人保护法》法治教育进校园”普法宣传活动。

  一、《未成年人保护法》普法宣讲

  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现行法律基本框架的基础上进行修改完善,着力解决现实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面临的复杂多样的突出问题,及时把成熟的实践做法上升为法律,担负起中国未成年人保护“小宪法”的使命。

  二、《未成年人保护法》PPT亮点解读

  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对于未成年人保护中的家庭监护缺位、政府职责不明、统筹协调欠缺、网络保护盲区、学校欺凌短板等均进行了明确清晰的规定,增加完善法律的刚性和家庭、学校、社会、政府、司法保护的可操作性。司法所针对《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家庭、学校、社会保护等方方面面通过PPT讲解的形式进行了系统的阐述,尤其是对于学校保护方面新增的亮点进行了重点解读。

  《未成年人保护法》学校保护中的一大亮点在于对学生欺凌进行了明确的定义。学生欺凌是一个在未成年人成长过程中普遍存在的问题,面对学生欺凌、校园霸凌,各年龄阶段的孩子都无法逃避,是孩子们在校期间加以提防的重点,也是需要家庭、学校、社会齐抓共管保护未成年人的关键。

  由于本次普法宣传受众群体年龄较小,发展还不成熟,对事物的认识水平和行为能力受到一定限制,可能无法理解晦涩难懂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法律条文,受到侵害以后可能还不知道。为了及早发现孩子权益受到伤害及早进行干预,司法所通过播放内容丰富、生动有趣的动画片方式,微言大义、寓教于乐,拉近与孩子的距离,教给孩子什么是学生欺凌,校园生活中的欺凌方式有哪些,让孩子们学会认清学生欺凌,懂得如何保护自己。

  此外,为加强校方对于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学生欺凌防控工作制度认知,通过解读法律条款第三十九条规定,告知校方应承担起对教职员工、学生等开展防治学生欺凌的教育和培训,对待校园欺凌应当立即制止欺凌行为、及时通知双方监护人、及时报告公安教育部门、加强教育引导、不得隐瞒等责任,增强关于未成年人保护的法律意识,关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三、活动意义影响

  本次“关爱儿童 法治护航——《未成年人保护法》法治教育进校园”普法宣传活动,以视频动画、图片展示、PPT宣讲等直观生动的方式,加深了孩子们对《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印象,使其在幼儿时期能够初步形成受到侵害、面对欺凌要保护好自己的安全意识。同时,也明确了校方应承担好教育安全管理等诸多法律义务,丰富了在校幼儿教师关于《未成年人保护法》的知识储备,增强了法律意识,为今后更好地教育、引导、保护孩子健康快乐成长奠定了坚实基础。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