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启动“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活动

  日前,由威海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牵头开展的“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活动已正式启动,活动通过讲红色故事、红色研学、红色文艺作品征集以及少先队老照片、老物件找寻等10项内容,让广大青少年学习传承党的伟大精神,立志成为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一系列红色研学活动,让青少年们沿着红色足迹更真切地感受先辈们的无私奉献精神。3月29日,威海市第三中学学子来到郭永怀事迹陈列馆实地研学,近距离感受这位“两弹一星”元勋的爱国情怀。经过1个多小时的参观,大家认真学习了郭永怀的感人事迹。“这是一次震撼心灵的红色之旅,同学们经历了一场深刻的红色教育。”带队老师林芊芊说,“我们将继续组织红色研学活动,培养学生爱国之情,砥砺报国之志。”“在祖国需要的时刻,郭永怀回来了,他放弃了美国优渥的物质条件,义无反顾地回来了……”参观完郭永怀事迹陈列馆后,高二学生张志强饱含着敬意,动情地写下了一篇观后感。

  “致敬建党百年——我们是光荣的红领巾”少先队老照片、老物件找寻活动也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日前,共青团威海市委收到了来自荣成市第二十九中学的一张老照片,附赠的书信里这样写道:“照片是我在1982年加入少先队时的合影,第一次自豪地戴上了鲜艳的红领巾,在大队长的带领下,我们庄严神圣地举起右手向队旗宣誓……”连日来,类似这样的红色老照片、老物件、小故事纷纷“飞”来。“通过这种方式,能把市民挖掘红色资源的热情调动起来,以老物件为载体,拓宽传承红色基因的内涵与外延。”共青团威海市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收集到的老物件将会被分类整理,并通过线上宣传、线下汇集成册等方式进行展示。

  一个老物件、一段红色故事就是一部党史学习的“活教材”。相关部门正在策划编印红色胶东故事读本,计划出版《天福山起义》《马石山十勇士》《乳娘》《郭永怀》等红色胶东经典故事绘本,同时开发设计“威海红色基因图谱”,把威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教育场所以及474处红色胶东革命历史印迹、红色人物、红色故事、红色旅游地汇编汇总,全景展现威海红色历史风貌,在“七一”前正式发布。理琪、乳娘、马石山十勇士等本地英雄故事也将以话剧、歌剧、舞剧的形式走进校园、企业和社区。

  4月份起,威海市将面向威海市中小学生,相继开展讲“红色故事”、“校园朗读者”比赛、“寻访威海老党员”等活动,面向威海市群众及青少年有奖征集红色文艺作品,择优在《威海日报》“伟大历程、奋斗之路·我爱您,敬爱的党”专栏进行刊登,让广大青少年在活动中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

  (稿件原载于2021年3月30日Hi威海新闻客户端)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