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曲阜大力推广建设乡村“复兴少年宫” :听!山里的“童莺”在歌唱

  本报记者 孟 一

  本报通讯员 孔淑雨

  “我唱清风,清风扬希望。我唱神州,神州美画廊。我唱百姓享小康,我唱家园爱无疆……”2021年12月15日,一阵清脆嘹亮的歌声旋绕在曲阜市防山镇土门小学的上空,那是山里的“童莺”在歌唱《童心向党》。

  唱出这美妙歌声的“童莺”不是一只鸟,而是曲阜东部山区一群可爱的孩子们。“童莺”,是他们刚刚成立的合唱团的名字。

  土门小学地处防山镇东部山区,全校只有333名学生和30名老师,因为师资有限、基础配套设施落后,孩子们每周只有1、2节的音乐课。

  “平时上课时,孩子们会紧紧地盯着我手指下的琴键看、竖起耳朵听,好像生怕遗漏了一个音符。”谈到组建合唱团的初衷,土门小学音乐老师刘筱直言。每当有音乐响起,孩子们眼中总会绽放出渴望的光芒。

  条件再困难,也要想办法让孩子们更多接触音乐和歌唱。于是,在今年年中一次音乐旁听课后,土门小学校长徐海俊找到刘筱说,“咱们组个合唱团,教孩子们唱歌吧!”也是从那一刻起,山里娃们通过歌唱了解世界的大门被悄然开启了。

  “童莺”合唱团首批入选的有30多个孩子,合唱老师不仅会教孩子们练声、合唱技巧,还会悉心诠释每一首歌背后的故事和丰富内涵。

  在一次次训练中,“童莺”合唱团展现出了蓬勃的朝气和团队凝聚力,曾经腼腆、害羞、自卑的孩子们,逐渐变得阳光起来。“我在合唱团学会了很多歌曲,老师有时候还会让我们单独作自我介绍、组织我们进行演出,唱的歌越多,我越来越自信。”合唱团成员张子娴告诉记者,和她一样越来越自信的小团员还有很多,音乐的力量渐渐显现出来。

  放声歌唱可以撬动一颗颗年轻的心,让孩子们的视野从大山中随音符一起投射出去,这样“神奇”的效果,很快引起了曲阜市党委政府的注意,当地将成立“童莺”合唱团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项目清单中,并通过乡村“复兴少年宫”在更多山区学校和山区村进行推广。

  2021年5月底,曲阜市正式被确定为乡村“复兴少年宫”全国50个建设试点县(市、区)之一,首批选取22所乡村学校和22个试点村,重点开展道德培育、文体娱乐、劳动实践活动,打造乡村青少年儿童成长成才的乐园。为保障试点工作顺利推进、长效运行,曲阜市在市级层面打通各类资源壁垒,通过“专职+兼职”“线上+线下”的形式,招募专业人才、镇村教师、大学生志愿者、热心党员、村级能人等志愿者500余名,同时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云平台”点单等形式,重点优化场所和内容设计,实现资源共享、供需平衡,保障活动开展的实效性和长效性。目前,已吸纳文化名家、“非遗”传承人、乡村教师、热心社会人士等500余名志愿者参与,共开展各类主题活动1200余场次,有5000余名农村少年儿童受益。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我们一方面鼓励学校创新方法、努力推进教育均衡化发展;另一方面也会尽可能吸引资源、投入到山区中,让山区的孩子享受到更优质的教育。”曲阜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岳耀方表示,曲阜市正加大力度在山区学校和山区村建设乡村“复兴少年宫”,并依托其创办合唱团、舞蹈团、象棋社、绘画社等,开展起特长课、爱国主题教育、科学探索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