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淄博:“流动图书角”让孩子尽享阅读乐趣

  “谢谢叔叔,谢谢你们给我送来图书,我会好好学习的。”

  1月22日,淄博市再次迎来降雪,气温随之降到零度以下。然而在桓台县起凤镇起北村7岁女孩小辰的家里,却是暖意融融。中午时分,“齐心公益”志愿者李卫涛和自己的母亲以及姐姐为小辰送来一箱子图书,共计20余本。

  看到一下子拥有这么多图书,小辰开心地挑出一本绘本,认真地看了起来。小辰的妈妈告诉记者,孩子很喜欢读书,前期村里的老师也送过两本,因为识字不多,小辰就整天拉着自己,让她一个字一个字地读。“这下好了,有这么多的书,以后想看哪本就看哪本。”

  与小辰一样开心的还有起凤镇西三村五年级小学生小茜。小茜告诉记者,现在自己正在读“四大名著”。“这些都是学校推荐读的,平时自己也会买书看,但是没有一下子买这么多。”

  当天上午,在两个多小时的时间内,李卫涛共为乌南村、西三村、起北村、东巩村、乌北村的6个孩子送去6箱图书。每到一户,李卫涛都会耐心地询问孩子的学习情况,并交代孩子们要认真阅读、做好笔记。“这些书你们可以读三个月,三个月后,我们的志愿者会上门回收,同时给你们送来新的书籍,你们一定要好好学习,用功读书。”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李卫涛所送的书籍源自于当天淄博市启动的“儿童友好·书香筑梦”孤困境儿童阅读支持活动。该活动由市妇联、淄博文明网、市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中心等部门主办,旨在通过募集社会闲置图书,支持孤困境儿童实现阅读梦想。

  “前期,我们通过调研,了解到偏远山区及部分农村地区,特别是经济条件较差的孤困境儿童家庭缺少高质量的课外阅读。基于此,我们广泛征集社会闲置图书、绘本,为困境孩子设立‘流动图书角’。”市妇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活动发起一个月内,共接受社会爱心人士捐赠的闲置图书近3万册,设立“困境家庭流动图书角”200箱。

  “下一步,我市还将组织志愿者深入孩子家庭开展爱心伴读,并定期为困境儿童更换图书,实现图书角常流常动、孩子阅读常读常新。”市妇联工作人员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