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凝聚全社会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强大合力

  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凝聚全社会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强大合力

  青少年健康成长,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所系。山东省青岛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青岛市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聚焦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活动,积极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凝聚起全社会关心关爱未成年人的强大合力,传递和塑造了未成年人崇德向善的正能量。

  五年来,青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测评稳步推进。统筹部署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制定实施方案,分解落实指标,督导开展情况,逐步形成常态化创建机制。扎实做好各年度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材料审核、实地考察、问卷调查等各项工作。每年制定印发《青岛市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责任分解方案》,明确部门重点测评任务和分工,历年测评成绩优异。张淑红获评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工作者;城阳区第二实验中学获评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我市被省文明委授予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7个区获评全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县(市、区),15个单位获评全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24人获评全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工作者。

2021年度青岛市“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仪式

  五年来,青岛扎实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每年印发《关于深入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挖掘选树市级“新时代好少年”,举办先进事迹发布活动,组织区市巡演巡讲。截至目前,累计1人获评全国“新时代好少年”,14人获评山东省“新时代好少年”,评选青岛市“新时代好少年”55人。

青岛市“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基层巡演巡讲

  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利用清明、七一、十一等时间节点,面向全市中小学开展“四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组织“清明祭英烈”“向国旗敬礼”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运用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传递先锋力量,切实增强国家观念和爱国情感。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线,深入开展“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面向全市中小学校广泛开展“我向党旗敬个礼”“唱支红歌给党听”“党的光辉照我心”“党的故事我来讲”等活动,山东省暨青岛市“童心向党”教育实践现场观摩活动在我市举行。

“童心向党·党的光辉照我心”青岛市青少年寻访活动启动仪式

  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连续举办青岛市“学国学诵经典传美德”活动,评选优秀个人奖项32个,选派12人参加山东省“国学小名士”电视大赛并获奖,我市获优秀组织奖。组织中小学校开展了“我们的节日”“中华经典诵读”等活动,开展参观名人故居、文化遗址等实践研学和戏曲、书法、武术等进校园活动,推动青少年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中华传统美德。

青岛市第六届中小学生“学国学、诵经典、传美德”活动

  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引导未成年人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学校、社区、公共文化设施(场所)、社会机构等,开展各类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征集发布青少年志愿服务项目55个,引导青少年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中提升实践能力、履行社会责任。

  青岛市组织开展文明校园与文明实践中心联创共建,中小学生以志愿服务形式参与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图为崂山区第二实验小学志愿者为参加活动的群众讲解“讲评帮乐庆”内容。

  开展“劳动美”社会实践活动。举行青岛市“劳动美”社会实践暨成果展示活动,组织学生全员参与校内爱国卫生运动劳动实践,通过劳动报告等特色形式记录劳动收获,选树“劳动小能手”等典型。倡导青少年每天力所能及参与家庭劳动,就近就便到社区、广场、田间等场所参与劳动实践活动,培养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精神。

  开展“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每年开展青岛市“阳光成长”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举办中小学心理健康月活动,线上线下开展公益讲座。完成七区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中心(站)迁建,推进规范化建设和教育辅导,构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服务支持网络,深入学校、社区开展知识普及和心理辅导,有力培育青少年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心态。

青岛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预约接待室

  五年来,青岛统筹部署开展文明校园创建。以“六个好”标准为抓手,坚持立根铸魂、价值引领、实践育人,扎实推进未成年人道德建设各项工作。出台《青岛市文明校园创建管理办法》《青岛市中小学文明校园评比细则》,全市中小学校参与率达到100%。组织全国、省、市级文明校园复查评选,截至2021年底,5所学校获评全国文明校园,96所学校获评山东省文明校园,685所学校获评青岛市文明校园。

  五年来,青岛积极为未成年人创设良好社会环境。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对未成年人的教育作用,加强青少年宫、儿童活动中心等未成年人活动场所建设和管理,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持面向未成年人、服务未成年人的宗旨,积极开展教育、科技、文化、艺术、体育等活动。建立健全市、区(市)、街道(乡镇)、社区(村庄)和学校五级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城乡社区(村庄)家长学校覆盖率已达90%以上,建成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889处,积极开展家庭教育培训和指导服务。

  统筹做好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建、管、用”工作,截至2021年底,共建成各级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723个,其中,中央项目乡村学校少年宫33个、省级项目51个,市级项目309个,区市级项目330个,向中央和山东省争取并拨付项目资金1410万元,全面实现全市乡村学校少年宫的标准化提升。强化活动引领,持续开展青岛市乡村学校少年宫书法大赛、乒乓球大赛、绘画征集等活动,组织专兼职辅导员培训。2021年,中央文明办部署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建设,胶州市被列为全国50个试点县(市、区)之一,目前已建设市、镇、村、校四级共37处试点,累计开展各类实践活动1830场次,探索形成了特色鲜明、成效突出、可复制的建设经验。

  2021年9月,胶州市九龙街道北辛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北辛庄乡村复兴少年宫举行乡村复兴少年宫少儿舞蹈专题培训,村内文明实践志愿者法文洁义务指导村庄儿童舞蹈。

  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探索建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新模式,筑牢家庭、学校、网络、政府、司法、社会“六道保护防线”。发挥多部门联动作用,定期组织对全市中小学校校园及周边环境进行摸底排查和集中清理,着力在校园周边、校外培训机构和校外教育阵地、网吧、互联网、荧屏声频、出版物市场等重点部位、敏感地段加大监管力度,开展专项整治,优化社会环境,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蓝天净土”。

  充分考虑未成年人的兴趣爱好,着力创作、生产、传播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文化产品。加强网上正面宣传,唱响主旋律,着力帮助未成年人增强识别能力,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为未成年人提供健康有益的绿色网上空间。

  立德树人,润物无声。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任务。展望未来,青岛将着力优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不断巩固和拓展未成年人教育阵地,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深入开展,凝聚全社会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强大合力。(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杨琪琪)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