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东营市广饶县特色课程让乡村少年宫“有知有味”

  “董涛老师,这是镇上发给你的聘书,聘请你担任乡村‘复兴少年宫’教师,聘期2年。”近日,广饶县陈官镇燕儿村青年农民、标本制作师董涛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该镇文化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吴荣俊为他送来了“复兴少年宫”教师的聘书。

  董涛是土生土长的陈官人,从事标本制作12年,“复活”了2000余只动物,唤起了更多人对动物的保护意识和对自然生态的珍惜。“以前小时候经常见到的许多动物,现在很少见了,标本制作师将这些动物更好地留存,以这种方式呼吁人们热爱大自然。”董涛说,有了乡村“复兴少年宫”这个平台,自己可以发挥特长,近距离地讲解爱护动物的意义,让孩子们了解动物的结构及标本的制作过程,自觉保护动物。

  作为全省首批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试点县,广饶县按照“一站一特色、一宫一品牌”的目标,打造了李鹊镇梨园村等8个村和大王镇育才小学等8所学校的乡村“复兴少年宫”示范点,定期面向中小学生和学龄前儿童开展道德教育、文体娱乐和劳动实践等活动。并盘活优质教育资源,按需配套,打通服务青少年的“最后一公里”,让青少年在学中乐,在乐中学。

  在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中,广饶县按照“有场地、有专人、有队伍、有制度、有标识、有活动”的“六有”要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乡村“复兴少年宫”,拓展和提升乡村学校少年宫,实现服务阵地从学校向乡村延伸,服务对象从本校中小学生扩展到向周边少年儿童和学龄前儿童免费开放。

  为了让乡村“复兴少年宫”活动载体更为丰富,广饶县突出特色,挖掘传统资源,创新建设了花官镇杨王村“蒜香展览馆”、大王镇第一小学“齐笔舞韵”、大码头镇中心小学“养正学堂”等特色乡村“复兴少年宫”,实现了“一宫一品牌”。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