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曲阜市:以优秀传统文化涵育时代新人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曲阜时提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为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指示要求,近10年来,曲阜市充分发掘自身文源深、文脉广、文气足的优势,抓住青少年学生这一重点群体,围绕“全环境立德树人”这一主题,突出“抓实常规教育,强化养成教育,融合传统教育”这一主线,逐步探索形成“课堂渗透-实践养成-环境熏陶-活动强化-管理保障”育人工作新机制,为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贡献曲阜智慧,奉献圣城力量。

  坚持德育为本,传统文化课程化。加强德育课程实施体系构建,在严格按照国家课程标准的基础上,积极拓宽德育途径,增强德育课程实施效果。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根据不同年级和不同课程特点,充分挖掘所有学科课程蕴含的德育资源,将德育内容有机融入到各学科课程教学中,融入渗透到教育教学全过程,推进德育课程一体化实施。编写了一套六册中小学“八德地方教材”,第一、二册为经典读本,第三、四、五、六册各分为孝、悌、忠、信、礼、义、廉、耻八个单元,对不同学段学生进行优秀品德“精准”教育。各学校编写的各类古诗文经典诵读教材、传统文化校本教材达20多种。开设《大哉孔子》《三孔文化》《孔子弟子的故事》《趣味国学》《圣城·圣景》《感恩孝道》《礼仪与修养》等特色德育课程。开展礼仪教育,制定《校园文明礼仪规范》,对校园行为进行礼仪规范,举办具有儒家文化特色的入学礼、开笔礼、成人礼、毕业礼,以礼体现仁、德、忠、孝等道德行为,传承中华传统美德。

  融合传统文化,立德树人特色化。曲阜市共有国学经典联盟校24所,中国孔子基金会授牌“孔子学堂”66所,“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2所,山东省传统文化体验教育实验学校2所,济宁市首批传统文化体验教育实验学校11所,济宁市首批传统文化技艺传承示范校5所,校园传统文化被山东省教育厅评为“全省基础教育改革典型案例”。制定出台了《中小学传统文化教育实施纲要》,明确完善了各学段目标体系、实施路径和评价建议,将传统文化教育纳入小学至高中全学段课程学习内容,构建起以弘扬儒家文化为核心、以学生学习体验为主要形式的具有曲阜特色的校园文化课程、实践体系。制定印发了《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工作实施方案》,确立了“12345”工作思路,即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突出“体验·传承”双体系建设,明确“入脑、见行、铸魂”三个目标方向,着力“教材、课程、师资、活动”四大载体打造,实施“常态教育课程化、队伍建设专业化、主题活动特色化、校园环境人文化、家校共育一体化”建设工程,让传统文化进校园落地落细落实。

  优化校园布局,环境育人纵深化。近年来,曲阜市先后开展了中小学校舍改造工程、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化工程、学前和特教三年计划、化解大班额工程等,大幅提高办学条件的同时,按照本地特色优化了校园环境布局。比如,打造“校校孔子像、班班论语章、处处经典句、园园溢书香”的校园文化格局,在每处学校重要位置安放孔子塑像;在绿地、墙壁、道路标识牌、灯箱等校园景观处刻印经典章句等。各学校以“古、儒、文、雅”为主题,深入挖掘文化资源,创新教育教学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校本活动,寓教于乐,以小见大,时时耳濡目染,处处潜移默化,营造了一种形理兼备、气韵流畅的文化氛围。结合区域优势和校本特色,创新开发校园“潜”文化,让树木讲话、花草育人,“小墙壁、大论语”、“小树林、大阅读”、“小路径、大文化”等各具特色的校园育人环境在各学校普遍建成。

  依托校园主体,育人内容丰富化。作为全省课后服务样板市,曲阜从推进机制、教育减负、特色办学、群众满意多个维度综合施策,并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作为重点课题探索实施,各学校利用课后服务组织的传统文化活动项目有近20种,学生社团达到500余个。比如田家炳小学抖空竹、民族小学穆林扇等传统文化特色项目多次在国家级平台大放异彩。以学生为主体,着力开展特色活动创新,比如曲阜市实验小学的“文化涵养、品音戏舞、美工艺廊、民间游戏”四大类28个特色班级活动;曲阜市实验学校坚持10余年的“一日常规、每周经典、三礼四仪、四季诗会”的传统文化教育模式等。目前,曲阜各学校基本形成了“一地一格局,一校一品牌”的传统文化教育工作经验,乡镇“一中一小”均编撰了各自的传统文化教育读本和地方特色课程教材等。

  开展校外实践,育人渠道多样化。充分挖掘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和文物资源优势,指导各学校主动结对,先后开辟了孔子故居、孔子研究院、孔子博物馆、明故城景区、尼山圣境、颜庙、周公庙、少昊陵等17个学校儒家文化传承教育实践基地,定期开展综合实践教育活动。开展研学旅行活动,11个部门联合印发《曲阜市推进中小学研学旅行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研学旅行部,组织开展研学旅行,打造了10所研学旅行示范校,“尼山朝圣”“少昊陵祭祖”“三孔研学游”等成为经典实践项目。开发“跟着书本游曲阜”“跟着孔子去游学”“鲁国故城治学游”“尼山修身游”“周公庙平天下游”“乐和家园齐家游”等10多条精品研学旅行线路,激发了学生的家国情怀,提高了学生综合素养。

  回顾10年来工作历程,沿着习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按照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全环境立德树人示范区的发展目标,曲阜市将不断创新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与培养时代新人的结合文章,不断促进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推出以优秀传统文化涵育时代新人的曲阜经验。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