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少年追梦 青春放歌——威海市环翠区5·23歌咏会中小学专场继续唱响

  7月3日下午,2022中国(威海)合唱节暨环翠区第49届5.23歌咏会中小学专场、环翠区中小学生第八届“时代之声”合唱比赛在望海园中学礼堂继续唱响。

  伴着优美的钢琴演奏,随着老师充满力量和感情的指挥,威海市环翠区8所中学的合唱队伍带来了16支风格各异的参赛曲目。

  温暖如城里中学带来的《虫儿飞》,欢快如望海园中学的《Cold Snap》,昂扬如环翠中学(羊亭校区)的《人民江山》,充满力量如温泉学校(初中部)的《给我一双翅膀》……一张张青春洋溢的笑脸,聚光灯下熠熠生辉的眼睛,以及优美和谐的歌声、精巧编排的动作、巧思满满的道具,都在诠释着青春的悸动与希望,涌动着激情与梦想。

  从教第一年,第一次带队参加5.23歌咏会的环翠中学音乐教师张子彤,直到谢幕走下舞台,都难掩激动的心情。一曲俏皮的《听音乐会不要讲话》,不仅展现了分声部合唱,更加入了“演”的成分,颇有彩虹室内合唱团的味道。“配合这首歌运用到的小道具,很多都是学生自己做的。所以,这次比赛对我和孩子们都是一次全新的锻炼,不光是表演技巧方面,更磨炼了我们的意志。”

  马上要升入初二的羊亭学校学生路依晨从小学起,就一直是校合唱队成员,几乎年年走上5.23歌咏会的舞台。从怯台的小女孩儿到落落大方的合唱队员,音乐带给她的改变是实实在在的,说起3日这天的演出,她侃侃而谈:“我们唱了两首曲目,第一首是《梦的地图》,它是一首舒缓的音乐,很有境界;第二首是《踏雪寻梅》,是一首比较欢快的歌曲,并且加了一些律动的元素。大家表现得比较出色,就是想把一些快乐的情绪带给观众,让观众们看着也能开心、放松。”

  最后一首歌唱完,今年5.23歌咏会中小学专场落下帷幕,评委们给出了极高的评价。“2日和3日这两场比赛,体现了我们环翠区对中小学合唱艺术教育的重视。在今年的比赛中,各学校选择的曲目都比较新颖,特别是声部比较和谐,现在二声部、三声部都有,技术上几乎都没有很大的问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威海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合唱协会会长张望说。

  余音绕梁的不只是中小学专场,2日晚,机关大合唱比赛专场在幸福门广场继续,机关干部们用歌声表达对党和祖国的深情厚意。

  (Hi威海客户端通讯员 董琳)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