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滨州市博兴县店子镇:乡村“复兴少年宫”为幸福“加码”

  2022年以来,滨州市博兴县店子镇将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农村素质教育、关爱未成年人等工作紧密结合,以志愿服务为主要形式,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开展学习培训、文化娱乐等活动,为广大农村少年儿童提供学习益智和实现梦想的良好环境条件。

店子镇“复兴少年宫”开展书画培训课程

  整合阵地资源 打造兴趣课堂

  博兴县店子镇“复兴少年宫”坐落于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内,根据当代少年儿童的身心发展要求,设置了图书室、健身室等功能区,开设了书画培训、手工制作等多个课程项目,配备了德育类、体育类、科普类等活动器材,形成集道德培育、文体娱乐、劳动实践、课后辅导于一体的兴趣课堂,深受辖区少年儿童喜爱。

志愿者们带领孩子们一起阅读

  健全师资队伍 凝聚多方力量

  为提高乡村“复兴少年宫”服务水平和育人效果,博兴县店子镇以志愿者为主要力量,以志愿服务为主要方式,组建专兼结合的辅导员队伍,确保有人干、干得好。建强师资队伍,聘请文艺骨干、“五老”人员等担任专职或兼职辅导员。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推动团委、妇联、民政等部门现有优质服务资源下沉,吸纳社会专业讲师、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返乡高校学生等志愿群体进入辅导教师队伍,补齐乡村“复兴少年宫”师资力量短板。截至2022年12月,店子镇乡村“复兴少年宫”共设置专业辅导教师1000余名,聘请各类社会兼职辅导教师500余名。

店子镇“复兴少年宫”开展八段锦学习活动

  创新工作模式 以点带面推进

  博兴县店子镇推行乡村“复兴少年宫”“1+2+N”模式,志愿者在平时学生下午放学之后开展1小时学科辅导、答疑解惑、课外阅读等活动;周六、周日两天开展素质提升活动,设置舞蹈、美术、书法、经典诵读等课程;传统节日期间开展多场“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将剪纸、秧歌、太极拳等传统文化融入课程。有序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的建设工作,探索形成有特色、可复制、可推广的乡村“复兴少年宫”店子镇模式。

沙盘游戏

  优化资源配置 开展特色活动

  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开展“童心向党”系列教育实践活动,组织辖区少年儿童深入红色历史展览馆,追寻红色足迹,邀请宣讲员深入“复兴少年宫”开展红色宣讲,传承革命基因,引导少年儿童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

  强化品德实践养成。围绕“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主题,联合司法、消防等部门,开展“送法进‘宫’”、防溺水防雷电暑期公益课、消防安全和应急演练等科普活动,通过“沉浸式”体验、情景模拟演练等新颖的教学方式,寓教于乐,提高孩子的自我保护能力。以沙盘游戏为载体,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引导少年儿童陶冶道德情操,发展健全人格。组织少年儿童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环境保护、扶贫帮困等志愿服务活动,在文明实践中增强责任感,提升文明素养。

  强化综合素质培养。开设舞蹈、戏曲、美术、书法、民俗等艺术课程,组织八段锦学习、经典阅读、非遗文化传承等特色文化活动,帮助孩子培养艺术爱好、提高艺术修养。开展球类、棋类、武术等体育活动,帮助孩子锻炼身体、增强体质。组织开展种植、手工制作等劳动实践活动,帮助孩子掌握劳动技能。截至2022年12月,共组织开展文体娱乐、劳动实践等活动课程50余场次。

  下一步,博兴县店子镇将继续坚持需求导向、效果导向,结合少年儿童的身心特点和兴趣爱好,为他们提供“点单式”服务,开展科普、文化、体育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特色活动,将“复兴少年宫”打造成面向全镇广大少年儿童的“第二课堂”。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