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淄博:文明绘上墙,新风扑面来

  文明绘上墙,新风扑面来。在淄博市张店区科苑街道欣苑社区,“孝于亲则子孝”“宽厚谦恭 和谐乡邻”等主题的墙绘取代了昔日的“脏乱差”和满墙“牛皮癣”,整洁靓丽的“文明墙”让和谐新风扑面而来。

  “欣苑社区是典型的老旧小区,建于上世纪80年代,共有1500多户居民。社区公共区域的墙壁,以前是斑斑点点,不少墙皮都脱落了,经常还被贴些小广告,像牛皮癣一样,很影响美观。”欣苑社区党总支书记王凤娟告诉记者,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欣苑社区从细节入手,将社区公共墙体与创城工作相结合,变老旧墙为“文明墙”,以文明创建为主要内容,在小区里打造彩绘文化墙,使文化墙变成传播文明、展示社区文化、提升城市形象、推动文明城市建设的有效载体。经过整修彩绘后,欣苑社区原先脏乱差的墙壁变身“文明墙”,小区面貌为之一新。

  “文明墙”一亮相就让社区居民竖起了大拇指。“看看我们小区现在多干净、多板正。尤其是小区墙面,脏乱差墙壁成了风景画,衬着蓝天多好看。现在我们这老小区变得跟新小区一样好看了。”居民单梅说,她在小区住了20多年了,小区墙壁大变样,让住户生活更舒心。

  更让人欣慰的是,“文明墙”亮相社区后,很少发生乱涂乱画、乱贴“牛皮癣”的情况。“居民们都非常自觉地爱护墙面,没人再往上乱写乱画。”社区工作者傅恬说。

  “创城给我们居民带来了太多看得见的实惠!楼道墙面现在都重新粉刷了,还挂上了装饰画,有文明楼道、党建楼道、养生楼道等。以前小区里横七竖八地扯着各种电线、晾衣绳,现在都整理干净还安装了公共晾衣架!”小区居民高绍水笑呵呵地向记者细数着创城给社区带来的新变化,幸福感满满。他说,自己也力所能及参与到创城中来:“看到楼前地面脏了,我就去扫干净。见着遛狗不拴绳的,也上去劝劝。创城大合唱,成果大家享。”

  在创城工作中,科苑街道欣苑社区主动出击、敢于担当,拆除各类违建,清理建筑垃圾、大件垃圾,整修彩绘墙壁,社区整体环境焕然一新。王凤娟介绍说:“今后我们还会继续完善社区内各类公共便民设施,为居民们打造美丽宜居的生活环境。”(胡丽萍 魏文杰)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