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省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民间工艺 美丽乡村”培训活动在全省全面展开

  山东省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民间工艺 美丽乡村”培训活动由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山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和全省16市民间文艺家协会承办,旨在通过活动,进一步激发民间手工艺人的创作潜能,丰富民间文艺作品的创作题材,拓展民间文艺作品的应用空间,促进民间文艺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从而助力文化产业发展和当地乡村振兴。

  “民间工艺 美丽乡村”培训活动自启动以来,省民协与各市民协上下联动、紧密配合,结合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和实际需要,运用本地资源优势,组织全省民间文艺家走进乡村、社区,广泛开展民间手工艺培训活动。截至目前,已在全省举办各类培训活动20余场次,参与培训1000多人次,培训项目涉及剪纸、木版年画、面塑、泥塑、草编、烙画、葫芦雕刻、花馍等,受到社会各界的欢迎和广泛关注。

济南

图片

图片

       济南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组织多位艺术家走进济阳区和朝南社区,向群众传授各种民间手工艺技能。

潍坊

图片

       潍坊市高密民间文艺家协会组织剪纸艺社的老师们来到学校,向学生们讲解了高密剪纸的由来,近半天的课程,学生们用青涩的双手剪出他们个人的第一幅作品。

图片

图片

       潍坊市昌邑民间文艺家协会组织剪纸艺术家走进昌邑市卜庄镇大窑村,举办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民间工艺 美丽乡村”培训活动。

烟台

图片

图片

       烟台市栖霞民间文艺家协会组织民间工艺爱好者进行剪纸培训。参加培训学习的学员纷纷表示,平时很少有机会学习专业的传统文化知识,以后要多参加学习,把民间手艺越做越好,在手中传承下去。

图片

       烟台市栖霞民间文艺家协会组织民间工艺爱好者进行胶东花饽饽制作培训学习。通过这次培训,让更多的民间工艺爱好者了解胶东面食文化,传承胶东花饽饽手艺,更好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民族精神。

青岛

图片

图片

图片

       青岛市平度民间文艺家协会组织了一系列培训活动,参与活动的学员百余人,围绕剪纸、面塑、烙画、花馍等制作技艺,聚焦即将到来的虎年新年,进行了创作理念普及技艺传承培训,民艺家们认真传授,学员们认真学习,受益匪浅。

淄博

图片

图片

       淄博市民间文艺家协会10余名文艺工作者走进淄博市张店区中埠镇铁山社区,开展了“民间工艺 美丽乡村”剪纸培训活动。本次活动由淄博市剪纸艺术大师85岁高龄的郝宣林授课,她对剪纸的发展历史、工艺传承向学员们认真讲解,学员们表示通过这次培训收获很大,力争创作出更多更美的民间艺术作品奉献社会。

日照

图片

图片

       山东省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民间工艺 美丽乡村”民间工艺培训活动在山东日照五莲县叩官镇北回头村拉开帷幕,在董家楼村北山乡居设分会场。在培训现场,民间艺术家们细致讲解手工艺项目的工艺特点和制作步骤,学员们认真记录笔记、学习操作手法。

威海

图片

       威海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杜龙池带领威海市民间文艺家走进环翠区东夼社区。民间艺术家们与参加培训的手工艺人深入交流并进行一对一的指导授课。参加学习的手工艺人纷纷表示,平时很少有机会在现场得到专家的点评和指导,此次学习受益匪浅,在今后的工作中自己一定会多向专家老师们学习,力争在今后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为繁荣威海民间文艺出一份力。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