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德州市宁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岗 为民办实事

  “原以为身份证没带,营业执照办不成了,没想到在志愿服务岗,这个问题迎刃而解。”说起德州市宁津县设立的志愿服务岗,刚刚办完营业执照的王女士连连称赞。宁津县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在位置显眼处、人群密集处设立的志愿服务岗是宁津县设置的便民利民服务岗,主要开展为解决群众在生产生活时遇到的疑难杂症问题的志愿服务活动。

  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为出发点,志愿服务岗不仅为群众提供口罩、雨伞、热水、充电宝、打气筒、自行车、急救箱等生活急需品,还针对老年人对电子设备使用不熟练、农忙时节儿童无暇顾及等问题,提供软件下载、手机缴费、看管孩子等便民服务,进一步为群众解决身边急事、难事,提高群众的满足感、幸福感,推动文明实践工作走深走实、提质增效。

  在宁津县政务服务大厅设置的志愿服务岗,放置雨伞、急救箱、轮椅等物品,为办事群众提供各类生活服务

  志愿服务岗值班志愿者由政治素质高、业务水平高、协调能力强、服务意识好等专业志愿者“坐镇”,志愿者对群众的诉求如实记录与登记;再根据反映问题分类,并进行全程跟办、帮办、督办。对缺件、办理不通的,现场提供协调、咨询和引导,一帮到底,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办事难题;对于因政策或法律、机制等原因一时“办不了的事”,及时做好登记,并向当事人详细讲明政策,消除群众疑惑;对于需要多部门协调等“很难办的事”,主动服务、积极协调,并定期对办理情况进行回访。同时,宁津县为规范志愿服务岗管理,专门制定了志愿服务岗管理制度,保障志愿服务岗平稳运行,切实为群众办实事。

  在宁津县政务服务大厅,志愿服务岗志愿者引导办事群众到窗口办理业务(图片来源:宁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这个志愿服务岗之所以受到群众的好评,就是因为它确实是想到群众的心里去了。”有着10多年处理紧急突发情况工作经验的志愿者王庆江说道。志愿服务岗既是“办事岗”,也是“监督岗”,为政府、群众之间搭建起了一座连心桥,让办事群众体会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截至目前,宁津县共建立580余处志愿服务岗,实现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全覆盖。(宁津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刘晓东 通讯员 路新蕊)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