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淄博:“五个三”探索美德健康生活新路径

  今年以来,淄博市博山区将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文明培育紧密结合,创新“五个三”工作模式,倡树美德健康新生活,取得了良好效果。

  三个主抓夯实根基

  一是主抓移风易俗。开展“反对浪费 文明办事”移风易俗专项行动,明确落实清单“二十四条”。利用村(社区)红白理事会、移风易俗志愿服务队等,依托农村大集、广播喇叭、宣传车等载体,常态化开展移风易俗宣传宣讲活动。积极倡导新婚俗,从2月14日持续开展新婚俗签名承诺活动,截至目前,300多对登记新人现场参与活动。二是主抓环境整治。扎实开展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通过改善群众生活居住环境,美化村庄“颜值”,提升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到整治行动中来,营造“共建共享文明卫生环境”的浓厚氛围。三是主抓文明实践。以星级文明实践站(点)评定管理为抓手,把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结合起来,纳入重点工作项目清单进行推动。

  三个活动扩大影响力

  一是开展“线上+线下”美德健康新生活分享会。举办芳菲四月天·线上文明行——美德健康生活线上分享会,让广大市民学在指尖,学在日常,让美德健康生活方式深入人心,走入千家万户。二是开展“文明居家抗疫情·美德健康护家园”文明实践活动。群众投稿1100余条,媒体展播11期,播发歌曲、游戏、朗诵、快板书、舞蹈等各类视频124个,2万余人参与活动。三是开展“爱博山·随手拍”宣传展示活动。以“出门即公园 入眼皆美景”为主题,动员群众拿起手机拍摄记录身边美景,在全社会营造自觉爱护、主动美化环境的良好氛围。

  三种方式倡导新标准

  一是文明过节方式。抓住“春节、元宵节”等时间节点,发挥融媒联动优势,积极倡导“移风易俗文明过节”“禁燃禁放烟花爆竹文明过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烟花爆竹换年货”活动,引导群众在节日期间转变观念、远离陋习。二是文明休闲方式。启动“博览好学 山城书香”活动,发布“书香博山 阅见美好”“为心护航 书读健康”“博览好学 全民参与”“最美声扬 裕禄故乡”等项目,营造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良好氛围。三是文明生活方式。开展“做裕禄故乡人 树美德新风尚”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专项行动,在全社会积极倡导文明出行、文明旅游、绿色节俭、文明就餐、“光盘行动”等文明新风尚。

  “三心”服务凝聚正能量

  一是服务基层联民心。举办博山区“五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一、二季度共发布156个志愿服务项目。开展“文明实践·温暖同行”系列活动800余场,惠及群众5万余人。二是精准服务暖人心。开展“战疫有您,守护有我,为奉献者奉献”活动,组织志愿者为有需求的家庭开展一对一服务。疫情期间,全区1500余支志愿队伍2.6万余名志愿者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彰显了志愿服务在应对重大突发事件中的重要作用。三是心理辅导强信心。统筹协调多部门、多方面的心理热线服务,努力为公众提供心理援助服务,形成全方位、立体化、全覆盖的心理干预和疏导机制。博山区“心未来”志愿服务队开展24小时疫情防控线上心理援助,先后对400余人进行心理疏导服务。

  三支队伍汇聚力量

  一是组建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辅导员队伍。面向社会广泛征集在家风家教、心理关爱、文化文艺、社科普及、礼仪礼节、医疗健身、生态环保、法治宣传等方面有专长的28名同志担任辅导员,开展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进学校、进文明实践站“六进”分享活动。二是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婚丧志愿服务队。策划实施婚丧志愿服务项目,积极为群众红白事提供现场布置、流程指导、接待来宾等志愿服务。开展移风易俗大讲堂、家风家训故事会、“婚育新风进万家”等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实践活动。三是组建7006人的市民巡访团。针对城市环境卫生、公共设施、交通秩序、经营秩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明察暗访,收集创城工作中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同时,对随地吐痰、乱扔杂物、乱停乱放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王蒙蒙)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