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打造乡村美学堂:以文化铺路 助力乡村振兴

  百年古村,千年文脉。威海市环翠区王家疃这个村子的神奇之处,在于让人看到不同生活模式的默契共存。

  初入村口,有一座建筑很“特别”的白石酒吧,不远处是人文、空间和服务交织的柿园民宿,活色生香,关键词是活力和现代;进入村里,小桥流水,粉墙黛瓦,古树人家,静谧悠然,关键词是和谐和美丽;深入古村腹地,茂林修竹,岭上风光,香火佛寺,关键词是禅修和隐逸。

  如今,在张村镇王家疃村,老建筑改造项目将目光对准了曾经的乡村小学教室,在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何崴的支持设计下,一处兼具传统民俗和人文气息的“拾贰间乡村美学堂”落成,成为了王家疃村又一张“闪亮的”文化名片。

  “拾贰间美学堂”

  老建筑焕发新光彩

  “拾贰间美学堂”,是王家疃村整体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六艺”主题的载体之一。它是一个老建筑改造项目,原建筑是典型的胶东民居形制,瓦顶、毛石外墙,曾作为乡村小学教室使用,但改造前已经闲置。因为有十二开间,当地人称之为“十二间房”。

  “我们发现这座建筑的原貌保存完好,有着典型的胶东民居特色,在改造的过程中我们尽量保留原有建筑风貌,在这个基础上注入一些新的功能,在布局和空间组织上做调整,使老民居焕发出新活力。”何崴说。原建筑分为三个独立的部分,分别为六开间、三开间和三开间,十二间沿街一字排开,形成了区域的主要街道立面,也定义了村庄的主要风貌。

  走进乡村美学堂,原本隔绝的三个空间被打通,整个空间被分为教室、展览区、阅读区三个部分。其中教室区域相对私密,与展览和阅读区域有门分隔;展览区和阅读区是新建筑的公共区域,开放、通透但又有层次,呈现出欢迎公众姿态的同时,又尽量保留原建筑厚重的民居特征。

  何崴说:“乡村美学堂等精品示范项目是王家疃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对整个村庄的产业提升和公共服务的完善起着重要的作用,通过对公共空间的释放来增添乡村活力。”

  “美学堂”里话美学

  独有一番心境和感觉

  “世间万物都存在着美的本质,但是要寻找美的普遍性确是有难度的......”在乡村美学堂的教室里,书韵留香,礼韵悠长,在座的学员们都在正在认真聆听画家何长峰老师带来的精彩一课,从美学的角度谈谈《如何呵护我们社区的美》,让每个人都成为精致社区的带头人,做淳朴形象的传播者。

  “现在村子越来越美了,咱们的村民也得紧紧跟上步伐,要懂美。比如说,每家院前都是干干净净的,而你家门前堆了一堆东西,它是会影响整体的美观的。其实每个村民都是文明的带头人,我们想做的是让大家把这种美带给游客,传播出去。”何长峰说。

  环视学堂,整洁雅致。教室内摆放着多张古朴的课桌椅,阅读区摆放着与国学相关的书籍,展览区展柜里放着各式各样的“文旅产品”,恰似书本中的“三味书屋”。

  “除了美学课,这里还会经常组织国学、艺术、剪纸、唱歌等其他形式的培训班,每次来都有收获。在这里听课有给人的感觉是一种享受,自然景观与人文情韵相得益彰,独有一番心境和感觉。”学员李隆翚说,此处通过改造把曾经不起眼的东西变得很精致,把“美”无限放大,很吸引人。

  “有文化+有情怀”

  打造乡村文化旅游“新高地”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作为环翠区2019年攻坚突破八项重点工作之一,环翠区立足区域特色和优势,进一步挖掘里口山等资源优势,引进培育休闲体育、餐饮娱乐、度假体验等各类商业业态,延长旅游产业链条,让游客停下来、慢下来、留下来。

  “要想提升乡村旅游的品格和层次,就需要在原有旅游物质载体的基础上提炼与拓展深层的文化内涵,通过文化张力来凸显旅游文化特色。”张村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杨华清说,美学堂的建成,让游客在看山、看水、看景的同时,也能让自己的意识得到一种提升和净化,让乡村旅游有了文化的内核。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依托其优质的乡村旅游资源,王家疃村打造了一个又一个精品示范项目。如今,一座又一座细腻精致风格时尚的特色建筑在村子的山中、河畔、田间落成,成为市民休闲度假的好去处。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