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这个精致乡村,家家户户是风景!

十月的泊于镇,秋意正浓

正是赏景的好时节

走进威海市经区泊于镇海西头村

幢幢浅黄色的房屋井然排列

甚是好看

海西头村有个 “怪现象 自进村的大道一路向前,在任意地方停下,向里头瞅瞅,家家户户门前没有堆放杂物,一眼望得见尽头。 听村里人讲,这与几个月来泊于镇推进的“精致农家 美丽庭院”创建活动有关。

来到村民车芳霞家门口,先闻见空气中的甜腻香气,走近,篱笆内藏着小株桂花,今秋开得格外好,此情此景正应了唐代诗人宋之问的那句“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 篱笆内几株红月季与棕红土砖搭配,复古的韵调便显了出来。

比院外篱笆更值得一看的是车芳霞收拾利落的屋子。 家里家外,没有杂物堆放,井井有条、整洁一新。 这栋老房子,车芳霞一家已经住了30多年,这里留有岁月的痕迹,也沉淀下光阴的故事。

几个月前,村“两委”干部告知大家村里要建设“精致农家 美丽庭院”,采取因户施策、分层次推进的方式,让村民们自主报名参与。听到这个消息后,车芳霞说, “家家户户变美了,咱海西头才能变个样。 俺这房子虽老,但不能落后,也得追求整齐干净。” 在她看来,精致农家是村民们的,受益者是大家自个儿。

说干就干,由各村“两委”干部、党员、村民代表带头,各家各户先清理平房草垛、杂物,继而将家里家外打扫个彻彻底底。 为防止反弹,村“两委”每月定期检查环境卫生, 检查结果与奖励挂钩。

不堆放草垛,家里烧火做饭的问题怎么解决?

为此, 海西头村研究出为村民发煤气补助金的方式来解决。 此外,其他村还通过发放奖励金、煤气补助、鸡蛋票等方式调动村民的积极性,逐渐摸索出了一套行之    有效的奖励办法和考核机制。

针对低保、五保、贫困户等孤寡老人家庭卫生较差、自行收拾存在困难的情况,泊于镇对接家政公司,请专业保洁人员入户打扫。温泉寨村独居老人梁淑起便享受到保洁人员的上门服务。由于身体不好,梁淑起多年来一直顾不上家里的环境卫生,这次家里被打扫得干干净净,梁淑起心里乐开了花儿。梁淑起说,“村委干部和保洁人员帮着我收拾了屋子,家里焕然一新,我得继续保持。”

中午时分,海西头村村民梁秀霞家的门框上张贴的“精致农家标准户”展示牌闪着金光。 去梁秀霞家看看,便知道这“标准户”名副其实,门外是村庄,进门却像进了城里的楼房,房间内物品摆放整齐、各式绿植将房子装扮得生机勃勃,一看便知道一家人的日子过得 红红火火、有模有样 。 梁秀霞说,“精致农家,家里家外敞亮干净,日子越过越舒心。 ”

海西头村是个无花果种植大村 ,往年丰收的季节,村民们忙完地里的活,随手摘个无花果吃完,常常随地乱扔,而如今精致农家创建让村民养成了好习惯,吃完的果皮便握在手里,等遇着垃圾桶再扔。在泊于镇,这样的生动细节还有许多,精致农家正改变着村民们的传统观念,越来越多人开始注重生活品质的提升。

“精致农家就是要让农村环境得到整治,让村里人也享受到城里人的待遇。” 如今在泊于镇,提起精致农家,人人都能说出个一二三。在各村干部和奖励政策的引导下,村民们个个积极主动。

走在各个村里

一户农家就是一处风景

一处处美丽庭院正用“小美”

汇成美丽乡村的“大美”

一个个庭院虽不大

但是这方小天地却激起了大家对美的渴望和追寻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