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乳山市:文明实践开出了“时代新花”

  厚植服务沃土,劲吹文明新风。今年以来,威海乳山市城区街道祥和社区以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契机,坚持党建引领,把握社区党建时代脉搏,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做足文明实践“品牌+”文章,持续强化阵地建设,彰显志愿服务特色,通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和基层宣传思想工作守正创新,让新时代文明新风进万家,提升居民幸福感。

  逐梦新时代·童心向未来

  培养健康下一代,思想道德建设是基石。祥和社区用科学知识教育少年儿童,用系列活动引导少年儿童,通过系列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用心打造“五彩护航 多彩童年”这一公益品牌。

  “欢乐元宵巧手做花灯”“用爱链接感动”爱心帮扶进校园、“全家上阵总动员,爸妈陪我乐翻天”亲子趣味运动会等活动的开展,以儿童与家长之间的互动为核心内容,增进家庭成员间的情感交流。法制教育、“家庭、家风、家教”、科普等主题宣讲活动,鼓励青少年既要树立家国情怀,又要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青少年自护教育活动的开展,则提高家长对子女的安全保护意识及青少年自身的安全防范意识,增强青少年儿童应对突发事件的反应能力,为他们的成长提供一份保障。通过有效的活动,发挥社区大平台的作用,推动“多彩童年”小平台的建设。

  闪耀新时代·荣光映初心

  通过走访退役老兵,将征集到的照片集中在退役军人服务站里展示,运用墙报、宣传栏等载体开展宣传教育。听老兵讲述战火纷飞年月里的故事,让社区居民们感受那段艰苦异常、舍身为国的峥嵘岁月,在社区内营造出热爱祖国、热爱子弟兵的浓厚氛围,提高居民们拥军爱国的自觉性。

  祥和社区将退役军人服务站打造成退役军人休憩身心、了解政策、排忧解难的家园,内设有心灵驿站,每逢春节、“七一”“八一”等节日,社区就会组织老兵们进行座谈,联络感情,了解他们的需求,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为有困难的军人家庭提供帮扶,为就业困难的退役军人联系工作,让老兵们活动有场地、诉求有渠道、解困有平台,在辖区内营造尊崇军人职业的浓厚氛围。

  奉献新时代·青春绽芳华

  做好实践,光靠“嘴”不行,还要靠“脚”——走到群众中。祥和社区组建了一支由返乡大学生、高中学生和其他辖区内的青年志愿者们组成的“青春先行”志愿服务队,把温暖送到百姓心坎上,让党的创新理论和关怀“飞入寻常百姓家”。

  “志愿服务重在暖人心。”社区党支部书记黄园园介绍,社区以送温暖、送文化、送新风为主要内容,通过上门拜访、恳谈交流、心理疏导、公益帮扶等方式,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孤残儿童,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关爱孤残老人、困难群众,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情感心理等方面的问题。一名志愿者表示:“在帮助困难群众的时候,我能够感到他们内心深处的感激,我也因此感到更加快乐。”

  开展文明劝导、助学帮困、文明旅游、生态环保、邻里守望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在社区内引导形成邻里互助、守望相助、患难相恤的良好风气。

  奋进新时代·红色永流传

  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乳娘精神,祥和社区招募20名小小讲解员与胶东育儿所联合开展青少年义务讲解员培训班培训活动。讲解员向孩子们介绍了胶东育儿所的成立背景、机构设置以及乳娘的感人事迹等,与他们共同回顾革命历史,并对参加培训的学生志愿者进行选拔,现场听取其讲解情况,邀请合格的志愿者前往胶东育儿所进行实地试讲。通过培训班,将红色历史文化元素融入志愿服务活动实践中,传播、宣传红色历史文化、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培养出一批表达能力突出、热爱自己的家乡的青少年志愿者。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