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聊城刘梭庄:美丽庭院 如诗如画

  冬日的刘梭庄,安静祥和,景色宜人。近日,记者一行来到村民韩海宁的家中,只见庭院干净得一尘不染,主人热情地带领访客们参观了一番。

  韩海宁的家,是临清市烟店镇刘梭庄众多“美丽庭院”的一个缩影。全村共有常住庭院户200户,截至2019年底,已建成“美丽庭院”星级示范户145户,占比72.5%。其中,五星级示范户20户,占比10%。

  “美丽庭院”创建是聊城市妇联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的一次主题活动,旨在发挥全市广大农村妇女和家庭在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2019年以来,刘梭庄村妇联以“家风好、院落净、人美靓”为标准,带领全村广大妇女共创共建“美丽庭院”,为打造生态宜居、整洁靓丽的刘梭庄贡献“巾帼力量”。

  精准发力广宣传。刘梭庄村妇联创新宣传方式,通过在村微信群宣传“美丽庭院”工作、村广播循环播放“美丽庭院”宣传音频、村民酷走前三分钟倡导整洁卫生等形式,迅速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烟店镇妇联为刘梭庄村制作安装了《美丽庭院宣传栏》、美丽庭院扇形标语宣传牌及宣传条幅,让村民们认识到“美丽庭院”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村妇联主席王兰芳带领妇联执委入户发放倡议书,张贴宣传画、宣传页,逐户与群众交流庭院创建工作,让群众们更加细致了解创建活动内容。

  示范带动树标杆。刘梭庄村妇联充分利用“两组一队”工作模式,划分六个片区,开展入户评议、定期督导创建活动,实现“一人带动一家,一家带动一组,一组带动一村”的局面,靓了村庄、美了人心,深入推进了“美丽庭院”创建进程。为进一步提升创建活动效果,9月26日,刘梭庄村举行了“美丽庭院”创建活动揭牌仪式,烟店镇党委委员、统战委员蒋艳会对美丽庭院五星级户进行揭牌。此次活动极大地调动了村民参与创建的积极性,收到良好的反响。

  表彰评选建机制。为保证“美丽庭院”星级示范户的创建活动成果,保持此项工作的常态化,刘梭庄村妇联按照一周一督导,一月一公示的模式,建立了“美丽庭院”长效工作机制。在年终,烟店镇妇联联合刘梭庄村妇联开展了“美丽庭院”星级示范户表彰活动,对全村20户五星级示范户进行了逐一奖励表彰。“星级示范户表彰活动为下一步工作的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更加激发了广大妇女投身创建工作的热情。”刘梭庄村党支部书记王玉英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