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聊城市高唐县赵寨子镇:小小流动红旗引发美丽庭院“蝴蝶效应”

  “这小红旗是对俺家的鼓励,俺要继续加油,可不能叫它流动到别人家里去。”家住山东省聊城市高唐县赵寨子镇姚王村村民王玉景笑着对村妇联干部说。

  2020年1月初,为助力美丽庭院建设,鼓励更多的群众参与进来,赵寨子镇在“美丽庭院”创建过程中定期开展流动红旗评选表彰活动,用颁发“美丽庭院”流动红旗的办法激发村民们的荣誉感。

...

  赵寨子镇妇联主席将流动红旗送到王玉景家中

  走进王玉景的小院里,映入眼帘的就是迎门墙上“幸福家园”四个大字,再加上干净整洁的庭院,让人眼前敞亮、心情舒畅。王玉景有三个女儿,都已经成立了自己的家庭,丈夫王守进经常外出打点零工。平时,就她自己在家,但是她把日子过得有滋有味。明亮的窗户、干净的沙发、整洁的客厅,到处可见的一盆盆绿植红花,冬日里也生机勃勃,这些都是王玉景一手照料的,为家人创造了一个干净优美的温馨家庭。王玉景还热爱文化生活,经常和同村的姐妹们学跳广场舞,大家伙来她家找她拉呱、话家常时,耳濡目染,王玉景带动附近妇女群众一起爱护环境卫生,养成良好习惯。

...

  王玉景家中一角

  流动红旗在谁家,也就代表谁家庭院最美,一面小小的流动红旗,抓住了村里人的心,为了争取这幅流动红旗,群众在日常生活中开始注意整洁、干净、勤快的习惯养成。

  屋里东西乱摆乱放,庭院里杂物乱堆乱丢,院外垃圾乱倒乱扔……几年前,这就是大多数村民日常生活常态。农村美不美、文明不文明,关系到群众的幸福指数,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改善村民居住环境,赵寨子镇积极响应号召,迅速行动,投入大量物力、人力、资金,在赵寨子镇范围内广泛开展了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乡村文明行动以及“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卫生打扫出来了,环境清理出来了,要想持久,最基本的还是改善村民日常生活习惯——一定要让村民自觉投入到“美丽乡村”“美丽庭院”建设中来。

...

  姚王村妇联主席孙玉香在示范户家中张贴宣传年画

  “多少年都是这样过日子的,很多村民没有这个意识。比如说喝完饮料,瓶子随手扔马路边上,吃的零食袋子随意丢;干了农活回家了,铁锨、锄头就往一边一扔……好习惯要慢慢培养起来,好规矩要慢慢立起来。”赵寨子镇姚王村妇联主席孙玉香介绍。

...

  村民争“抢”流动红旗

  为了培养村民爱护环境的好习惯,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向纵深发展,赵寨子镇在“美丽庭院”创建活动中,各村成立创建工作组,根据评分标准到户家打分评比,得分高者获评美丽庭院示范户,对家里环境脏乱差的家庭督促户家及时打扫。同时,还组织巾帼志愿者开展“洁净扶贫”活动,对家庭困难的群众义务帮助打扫卫生,助力贫困群众生活环境提升。

...

 

...

 

  巾帼志愿者“洁净扶贫”帮扶贫困群众打扫卫生

  经过近半年的集中创建活动,慢慢地,爱护环境、保持卫生,成了村民们的自觉行动。为了领到美丽庭院流动红旗,很多村民纷纷向最美庭院学习,自觉打扫起房前屋后,规划庭院、种花种树、清理垃圾,小小红旗引发了“蝴蝶效应”,家家户户都把屋子、院子收拾得整洁干净,赵寨子镇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群众们干干净净迎接新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