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泰安肥城市打造“六个一”文明实践活动阵地

  2018年被列入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市以来,泰安肥城市围绕破解中心建设谁主导、依托谁、为了谁、做什么、在哪“五大问题”,创新实践走出了一条以坚持各级党组织“一个统领”,激活机关党员干部、社会志愿组织和农村五老乡贤人才“三类队伍”,突出弘扬君子文化、创建文明城市、助力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四大重点”,采取理论政策讲、扬善抑恶评、关爱扶弱帮、文化下乡乐、节日节点庆“五种方式”,建强线上线下“两大阵地”为内容的“13452”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新路子。

...

  为整合盘活资源力量,做实建强线下阵地,肥城市坚持群众在哪里,阵地就建在哪里,活动就开展到哪里,遵循“因地制宜、灵活多样、协调美观、便民利民、突出特色、注重实效”的原则,创新打造了以一块标识牌、一个指引图、一间办公室、一系列阵地、一个项目菜单、一体化宣传氛围“六个一”为主要内容的市镇村三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阵地,将其建成学习传播政策理论的大众平台、加强基层思想政治的坚强阵地、弘扬培育时代新风的精神家园、组织开展志愿活动的广阔舞台。

...

一块标志牌

  一块标志牌:依托市委党校、市文广大厦、镇街区综合文化站、社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在入口显著位置,采用挂牌、喷绘或景观式设置“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分中心、站)”牌子,与周边环境协调美观,打造文明实践阵地文化标志。

...

一个指引图

  一个指引图: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分中心、站)入口显眼处,合理设置“文明实践阵地功能室分布图”,公开大讲堂、图书室、舞蹈室、法律援助、心理咨询等各类功能室的名称位置和开放时间,为群众参与活动提供方便。

...

一间办公室

  一间办公室:设置“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分中心、站)办公室”,建立统筹协调、督导检查、教育培训、规范管理、媒体宣传、奖惩激励、投入保障制度,悬挂展示组织机构、志愿队伍、服务项目、工作制度,配备工作人员、办公设备,建立工作档案,负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日常工作开展。

...

一系列阵地

  一系列阵地: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分中心、站)设立文明实践展厅展廊,集中展示文明实践活动成果。依托党员活动室、文体广场、历史展馆、文明一条街等场所,设置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讲堂、广场、基地,拓展群众文明实践活动阵地。

...

一个项目菜单

  一个项目菜单: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分中心、站)三级年度志愿服务项目菜单,公开项目内容、服务对象、活动地点、活动时间、参加人员,同指引图一起设置在入口显著位置,方便群众参与活动。

...

一体化宣传氛围

  一体化宣传氛围:将新时代文明实践蒲公英标识和中国志愿服务爱心飞翔标识,充分展示在各类宣传版面、活动阵地、队伍旗帜、帽子马甲、工作档案中,在各类活动阵地图文并茂展示文明实践活动情况,营造浓厚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氛围。

...

  一年来,肥城市镇村三级共投入3600万元,建成以“六个一”为活动阵地的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镇街区分中心14个、社区(村)实践站605个;全市登记志愿者12.8万人,各类队伍830支;发布实施“志愿云”项目3318个,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3860场次,受益群众30万人次;肥城经验在中国文明网、山东文明网、大众日报、农村大众等媒体发稿40篇,学习强国发稿210篇。推出“肥城好故事”“肥城好视频”“爱国歌曲大家唱”“乡村儒学大讲堂”“文明银行”等一批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

  2020年,肥城市将坚持完善“13452”的中心建设思路经验,强化提升“六个一”文明实践阵地质效,推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为全国深化拓展中心建设试点打造肥城样本,推出肥城经验。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