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泰安市宁阳县:一袭家风吹 文明遍地开

  寒冬时节,走进泰安市宁阳县堽城镇桥南村百米文化街,一侧的家风家训墙显得格外引人注目。这面墙上集中展示了村里18户文明家庭的家风故事和村里“宁氏”“宋氏”“刘氏”“王氏”四大家族的家风家训。

  “劝读书,禁淫恶;劝端品,禁酗酒……”58岁的党员宁建祥一边诵读着宁氏家风家训,一边介绍道,“晒家风、亮家训,让我们更加注重行为举止,增强了参与村庄建设的积极性。”

...

  “让好家风上墙,用优秀家风树新风、促文明。”桥南村党支部副书记王旭波说。村里建设了泽善广场、聚善园、举善堂、文化墙等家风教育阵地,开展了家风评选等活动。在百米文化街两侧,文化手绘墙、道德格言随处可见,每一户村民的墙上都悬挂着家风家训牌。

  好家风也促进了好村风的形成。据介绍,在聚善园建设时,村民自愿捐赠200余棵高冠树木和部分石桌、石凳,总价值约30万元。

...

  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社稷安。宁阳是至圣之邻、复圣故里,家风建设源远流长。《颜氏家训》被誉为“古今家训,以此为祖”,是中国第一部内容丰富、体系宏大的家风家训典籍。

  让文明在家庭永驻,让美德在心灵开花。近年来,宁阳县通过打造家风教育主阵地,开展新家风实践活动,让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重要作用。通过编写一本家风教育教材、打造一批家风教育基地、开展一系列家风专题教育、组织一系列家风展评活动等“五个一”举措,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日常生活,引导全县干部群众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讲道德、守规矩、重家风。

  通过整合家风教育资源,宁阳县打造了复圣党员干部家风教育基地,成立了周公嘉禾文化研究院。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每个乡镇(街道)至少培育一个家风传承教育村(社区),每个村(社区)至少建设一个家风教育小广场、一个家风教育小站所、一面家风教育文化墙、一个家风教育风采榜。截至2019年底,该县共建有家风馆等家风教育阵地200余处。

...

  走进复圣党员干部家风教育基地,竹风习习、清风悠悠。基地聘请20余名儒学专家担任学术委员,以研究和传播复圣颜子思想,以传统优良家风、家训、家教为中心,挖掘复圣传统家风家训的丰富内涵,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学术研究。同时通过市场化运营,拓展职业培训等产业链条,推进学术成果向产品转化。

  “基地年接待培训班及考察团300余个、2万余人次,实现了以文载道、以文化人。”基地经理王超说。

  家风连着村风民风党风政风,宁阳县将家风建设列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员干部年度学习培训计划。聘请20多位专家学者和专业教师,编写《新时代·新家风·育新人》读本,收集整理30个该县历史文化名人和现代杰出人物的家风故事,被全县108所中小学校确定为校本教材。组织开展“文明家庭”评选、“讲我的家风故事”“写家风、晒家训”“好家训、好家规、好家风”理论宣讲、“百户好家训(谱)、百户好家风”评选表扬、廉洁家书征集等活动,创作了木偶戏《墙头记》、家庭剧《上楼》等文艺作品。

...

  “家风建设不仅推动了城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取得新成绩,也汇聚起了全社会干事创业、担当永进的磅礴力量。”宁阳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孙延龙说。

  据统计,2019年,宁阳县开展家风专题教育活动50余次,全县3万余人加入志愿服务行列,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万余次,“家庭教育公益沙龙”被列为山东省2018年最佳志愿服务项目。“信义兄弟”入选全国诚信之星,刘奉阁入选中国好人。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全县党员干部收集整理各类意见建议8000余条,纳入问题清单3000余个,细化整改目标和具体措施,明确了完成时限。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