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泰安市宁阳县八仙桥街道:打造“五美庭院”助力乡村振兴

  山东省泰安市宁阳县八仙桥街道严格按照“院美、家美、身心美、厨厕美、村庄美”的“五美”创建标准,以“创建美丽庭院,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因地制宜、创新措施,结合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通过典型带动、评先创优等方式,扎实推进“美丽庭院”创建工作。

  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健全组织领导,成立了“美丽庭院”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事处主任任组长,3名相关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宣传室、妇联、城改办、农办等8个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及3个管理区总支书记为成员,街道、村、户三级上下联动,统筹推进。制定工作方案,研究制定了《深入推进“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工作目标和责任分工,实行定点提升、挂牌推广、扩面增量三个阶段分步推进。实施长效管理,健全“美丽庭院”长效管理制度,各村居与“美丽庭院”创建家庭户签订“美丽庭院”承诺书,倡导村民坚持每天清洁庭院、持续美化庭院、主动接受检查、积极参与评比。建立工作台账,街道和各村分别建立工作台账,明确了目标任务、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实行挂账销号,确保底子清、情况明。

  开展星级户观摩活动

  落细落实工作措施。“美丽庭院”星级评优,开展星级户观摩活动,按照创建标准,分三级评出星级户,评优活动与创建工作结合,由包村干部、村两委干部、村妇联主席联合督导,各村每月开展一次互评活动。开展乡风家风茶话会活动,制定《“寻找最美家庭”乡风家风茶话会活动方案》,动员三星户家庭在茶话会活动中介绍经验,邻里间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好做法,并结合“好媳妇、好婆婆”评创活动,以“美丽庭院”建设助推人文素质提升,“美丽庭院”创建率显著提升。定期指导督导,由街道妇联牵头,相关部门和包村干部配合,组成督导小组,不定期现场指导和督察暗访,实行一周一调度、一周一排名、一月一通报,并对星级户进行动态调整。

  星级户挂牌

  积极营造良好氛围。广泛宣传发动,召开专题会议发动、多媒体发动和入村入户宣传发动,充分调动积极性,大力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鼓励妇女主动参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美家园、护绿植、促文明,争当“贤内助”,以“一把扫帚”参与“美丽庭院”创建。突出典型带动,重点抓好川寺村、川中村、庙东村等先进村庄的典型推广,利用广播、宣传片、报纸、网络等媒体,开展“样板户庭院”“示范户庭院”等村级“美丽庭院”宣传,以样板村辐射带动更多家庭参与创建,形成了向上向善、共建共享、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