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枣庄滕州市:“党员+网格员”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集中攻坚行动”中,为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示范带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山东枣庄滕州市羊庄镇创新体制机制,积极探索“党建+网格化”新模式,大力开展10个样板村示范带动、100条示范街精准治理、1000名党员示范引领、10000个家庭主动参与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十百千万”行动,绘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作战图”,下好共建共治共享“这盘棋”,掀起党建引领、党员先行,网格带动、群众参与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热潮。

  打造10个样板村典型示范带动。因村施策,精准发力,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整治工作,每个党总支精心打造一个标准最高、效果最好,党员带头组织、网格管理精细、群众参与积极,可看可学、可借鉴、可推广、叫得响的样板村、示范村,坚持一村一风格、一街一特色、一户一风貌,以点促线、以线带面,示范带动、整体提升。

  构建100条示范街深化社会治理。以村内街道为单位,科学合理划定责任区,对村内大街小巷全面落实党员街长制,每条街由一名党员担任街长,其他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部分热心群众担任志愿网格员,党员街长、网格员对责任区逐户上门宣传讲解,指导群众自行清理“三堆两垛”。建立农户“门前三包”责任制,通过党员街长制、网格化管理等,推进街、巷、邻、户连片整治,形成责任明确、上下联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格局。

  发动1000名党员建强战斗堡垒。组织党员开展“亮身份、争先锋、树形象”活动,在每位党员门前悬挂“共产党员户”牌子,引导党员率先垂范,带头整治自家门前环境,并带动亲戚朋友、左邻右舍积极参与进来。对整治工作中的难点,组建以党员、网格员、志愿者为主体的人居环境整治“先锋突击队”,集中力量,攻坚克难,营造“我是党员我带头”的浓厚氛围。

  动员10000个家庭主动参与整治。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广播喇叭、宣传车、宣传横幅、微信群等形式,大张旗鼓宣传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意义、内容、标准,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积极动员群众发挥主体作用和主观能动性,增强“主人翁”意识,引导他们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争做农村人居环境保洁员,做到不乱倒垃圾、不乱搭乱建、不乱堆乱放,主动清除垃圾杂草,清扫室内室外和房前屋后,共同维护好门口、路口、村口卫生,形成人人参与、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

  晒出“红黑榜”提升整治成效。大力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倡导植绿爱绿好风尚,将群众门前、院外的环境卫生列入“美丽庭院”创建内容,对整治标准高、效果好的示范户向上推荐、挂牌表彰,切实增强群众的荣誉感、自豪感。严格落实奖惩,定期组织对各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进行评比打分,落实以奖代补政策。对因思想不重视、认识不到位、工作不深入导致整治成效不明显的村干部进行通报、约谈,并按有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