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公益歌曲《拱手礼》倡导健康得体的传统礼仪

  “右拳握如日,左掌弯如月,怀抱天下一拱手,春风扑面起。小草挺胸敬,昆仑谦和迎,不卑不亢一作揖,亲近我和你。”由著名词作家曲波(上图)作词的公益歌曲《拱手礼》近日发布,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倡导疫后健康得体的礼仪。 

  一场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伴随着疫情缓解,各地逐渐恢复活力,各行各业复工复产的同时,人们见面打招呼的礼貌礼仪也迎来了新变化。相互之间熟悉的握手礼,变成了点头、拱手。曾创作过《中国娃》《和谐中国》等词作的曲波有感而发,创作了这首歌曲。 

  “无论是全民战‘疫’期间,还是疫情将过,很多人见面相互都在自发使用‘拱手礼’,我产生了倡导推广疫后新礼仪的想法。”曲波说,他联系了几位艺术家,第一时间得到了作曲家丁纪、司麦澳(北京)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歌手乌兰图雅的支持。 

  拱手礼是最具中国特色的见面问候礼仪,古时又叫作揖、揖礼,是古代汉民族的相见礼,其历史非常悠久。《论语·微子》曾载“子路拱而立。”这里子路对孔子所行的就是拱手礼,拱手礼的正式称呼应该叫揖礼。拱手礼的正确做法是,行礼时,双腿站直,上身直立或微俯,左手在前、右手握拳在后,两手合抱于胸前,有节奏地晃动两三下,并微笑着说出相互之间的问候。 

  曲波是国家一级作词,山东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作品屡获国内大奖。曲波、司麦澳(北京)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总裁成中和乌兰图雅都是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理事,热心公益,作曲家丁纪也加入到创作团队中。他们表示,希望歌曲《拱手礼》能为疫后倡导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礼仪发挥好艺术的助推作用。 

  “你拱手,我作揖,礼貌端庄又得体。一团和气暖乾坤,五湖四海遍知己。”歌曲由全国“最美志愿者”、蒙古族著名歌手乌兰图雅演唱。她说,中华民族是个多民族的大家庭,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礼仪是文艺工作者应有的文化自觉和担当。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