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聊城度假区朱老庄镇:念好三“子”经 刷新美丽乡村“颜值”

  山东省聊城江北水城旅游度假区朱老庄镇将“家家整洁、村村清洁”自主治理行动与“平清种增改”工作深度融合,以疫情防控为切入点,按照“里应外合、以点带面”的方式,持续推进“家家整洁、村村清洁”自主治理行动,切实补足农村人居环境的最后一块短板。

  抓责任 牵好“牛鼻子”

  山东省聊城江北水城旅游度假区朱老庄镇政府多次召开“家家整治、村村清洁”自主治理行动部署会和推进会,细化措施、因村施策,制定《朱老庄镇关于开展农村“家家整洁、村村清洁”自主治理行动的实施方案》,严格落实“两制一化”即科级干部包管区包村责任制、村“两委”成员包组包户责任制、人居环境整治资金兑付差异化等制度,形成“乡镇负责、管区指导、村组实施”的工作机制,确保环境治理无死角、疫情防控全覆盖。各管区多次召开村支部书记、主任会议,引导各村找准问题症结、疏通工作堵点,指导各村针对性、全面性开展自主治理行动。

  抓宣传 唱响“好曲子”

  在镇微信公众号平台发布“@朱老庄人 开展‘开展家家整洁、村村清洁’自主治理行动,助力疫情防控的倡议书”,并在朋友圈、微信群内广泛转发,利用微信群开设“美丽庭院”培训空中课堂,参与者达300余人。各村张贴喷绘式倡议书60余份,悬挂条幅60余条,利用村村响喇叭系统每天循环播放宣传录音,全力推进“家家整洁、村村清洁”自主治理行动线上线下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使群众自觉参与到自主治理行动中来,有效形成家家防疫情、户户做卫生、人人都健康的强大舆论动力。

  抓实效 搭好“擂台子”

  院内院外齐整治,美丽干净“秀”出来。以“美丽庭院”创建为总抓手,村“两委”成员,村妇联主席、妇联执委组成督导小组,深入各家各户查看卫生,符合“四美”条件的评选为星级美丽庭院,环境卫生不达标的督促整改,坚决达到“四净”标准。在微信公众号持续开展“美丽庭院”展播系列活动,阅读量累计达到9800余人次。成立朱老庄镇美丽庭院姐妹微信群,“美丽庭院”示范户在群里自信秀、互相评,开启线上“比拼”“斗图”模式。辛十李村以党建为引领,党员干部带头打扫大街小巷卫生,东四李村积极动员村里的战“疫”志愿者,搞好院内院外卫生,从“村里”到“家里”,打通最后“一百米”,形成文明接力,进一步引导群众收拾家里家外卫生,传递积极阳光的正能量。

  美丽庭院

  胡同硬化中

  在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村“两委”成员坚持带头干,带头净化自家环境,房前屋后进行大扫除,带动群众“各扫门前雪”,管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此外,积极引导群众在疫情期间不串门、不聚集,佩戴口罩安心在家搞卫生,对自家庭院、厨厕、客厅、卧室仔细进行卫生大清理、大消毒,争建“四净”家庭。村“两委”成员包户到人,全面实施网格化管理制度,每天进行入户检查,及时指出问题,整改到位。山东省聊城江北水城旅游度假区朱老庄镇已经将各行政村自主治理人居环境情况列入年度考核,将考核结果直接与差异化兑付人居环境整治资金挂钩,促使各村认识、行动再提升,进一步提高人居环境整治标准,使乡村“高颜值”成为常态。

  村民“各扫门前雪”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