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擦亮全国文明城市“金名片”——山东寿光市持续推进文明城市建设综述

  素有“中国蔬菜之乡”美誉的寿光,自2017年摘下“全国文明城市”金字招牌以来,以提升民生福祉检验城市文明创建水平,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以创建习俗制度滋养城乡文明新风,不断擦亮宜居之城、志愿之城、诚信之城的底色。在2019年度乡村文明行动重点工作和2019年度县级全国文明城市及提名城市创建工作两项测评中,寿光市均位列全省第一。

  传统文化进校园

  用群众的获得感检验文明创建

  文明城市是金字招牌,是荣誉,更是责任。近年来,寿光市以民生福祉的提升来检验文明创建水平。2019年,全市财政用于民生领域的投入达到82.7亿元,12项民生实事项目顺利完成。一份份民生“账单”、一串串发展数字晒出群众的幸福感。

  如何让城市更宜居?让市民生活更惬意?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寿光提出了精细化管理城市的思路:拿出“绣花”的功夫、“收拾自己庭院”的姿态,创新办法,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一件件民生实事的落实,让老百姓幸福感和满意度大大提升。

  为提升城市品质,去年以来,寿光确定了金海路、农圣街、圣城街、富士街、豪源路、银海路六条城市精细化管理示范路,从环境卫生、园林绿化、市政设施、城市照明等方面入手,重点解决市民身边的问题,高标准营造优美环境、优良秩序的城市面貌。针对市政公共设施破损、车辆停放泊位不足、小区环境卫生混乱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集中治理行动,共维修改造路面、人行道1.3万平方米,补植绿化带4.3万平方米,复新、施划机动车停车泊位17000多个、非机动车停车位8万多米,清运垃圾2万多立方米,集中清理小广告3万多处。全市城乡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兆祥小区供暖改造

  “供暖”是2019年寿光市的热词。去年,寿光把供热改造提升工程作为民生实事之一,在炎炎夏日就启动了“冬病夏治”。2018年,鞋厂小区因条件不成熟未实现集体供暖,2019年,小区老住户许冠群摸着热乎乎的暖气片高兴地说:“再也不用生炉子、上楼下楼地倒腾煤了!”去年,寿光共完成113个小区11664户居民供热设施“串改并”,为64个未供暖小区3224户居民接入了集中供热管网,完成99个老旧小区129万平方米公共庭院供热设施改造,377个小区实现直供到户,改造小区居民享受到了暖心福利。

  寿光还全面启动美丽乡村暨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提升三年行动,设立1.35亿元专项奖补资金,每年选取300个左右的村进行集中整治,组织对各村历史文化、产业特色等进行挖掘整理,建设村史馆、主题广场、街巷1300多处,全市文明达标村覆盖率达到91.59%。“唐王东征·人文饮马”“古城遗韵·韩家牟城”等一批文化精品示范村连点成线、连线成面,为美丽乡村建设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每5个寿光人中就有1名志愿者

  疫情防控期间,在文家街道西河村检测点,天平公益志愿者李学明一边忙着测温,一边提醒进出人员注意自身防护。每天早上8点至下午5点半的检测点执勤,他风雨无阻。“我年轻,身体好,为老少爷们办点事,累点没啥。”朴实的话语透着坚毅。

  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寿光共成立防控志愿服务队1300余支。5万余名志愿者冲锋在前、勇担重任,成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力量。

  在扶危济困、应急救援、交通劝导、捐资助学、孝亲敬老等活动中,红马甲们冲锋在前。寿光志愿者队伍从2018年的17.8万人增长到现在的21.02万人。这意味着每5个寿光人中就有1名志愿者。

  群众需要什么,文明实践就提供什么;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寿光坚持“根植于农村、根植于农民”两大原则,突出志愿服务主体和志愿者主力作用,把文明实践列入2019年12件民生实事之一。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实施和群众现实需求,寿光又把文明实践细化实化为“10件实事”,实现了从“一处美”向“一片美”、从“环境美”向“生活美”、从“外在美”向“内涵美”进发。

  “这样的培训真是太好了!我平时大多时间是闲在家中,公益培训课恰好弥补了这一点,让我的生活丰富多彩起来。”市民张女士说。她说的培训是寿光“公益性全民艺术普及社会联盟”举办的培训。“与社会培训班不同,市民无论是老人还是小孩,不用花一分钱就能享受到专业的文艺培训。像肚皮舞、交谊舞、摩登、爵士、瑜伽、少儿声乐、少儿二胡等科目都能免费选学。”寿光市文化馆工作人员说。

  通过近万场次的文明实践活动,寿光探索出了“一把扫帚扫到底”“银杏树下话文明”“门梁子上晒家风”“厚养薄葬树新风”等鲜活做法。当地还开通了“2078178——文明实践你我他”热线,收集汇总社情民意,通过寿光志愿服务网、融媒体矩阵等渠道集中发布,形成了志愿服务“供单”、基层群众“点单”的良性互动。

  银杏树下文明大集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寿光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带动作用。去年9月,“最美奋斗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隆重表彰新中国成立以来各行各业涌现出的先进模范。来自寿光的两位老楷模、老榜样——王伯祥和王乐义,荣膺“最美奋斗者”称号,成为全国创新改革、艰苦奋斗的榜样。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2019年,寿光入选潍坊好人12人、山东好人6人、中国好人3人。目前,当地已将寿光好人、好媳妇、好婆婆、最美庭院等系列评选常态化,累计有近60万群众上榜展示,形成了争当典型的浓厚氛围。

  以习俗制度让文明之风劲吹

  近些年的文明城市创建,文明已成为寿光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放眼未来,寿光探索如何让文明真正成为干部群众的行为自觉。他们以“农圣故里·文明寿光”建设为主线,通过习俗养成、制度规范,把培养道德自觉、涵养文化自信融入群众生产生活各领域,以德聚心、以德育人、以德兴市,实现了公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同步提升。

  “这次,我们京剧团戏曲进校园活动为学生们现场讲授戏曲知识,并带去了《梨花颂》《说唱脸谱》《红灯记》选段。”寿光市京剧团一位工作人员说,每周三是京剧团固定的“戏曲进校园”日,通过面对面交流,让孩子们了解戏曲唱、念、做、打的基本内容。

  为发挥优秀传统文化的宣教作用,寿光成立了传统文化宣传教育中心,组建了一支400多人的志愿者讲师团,目前已分组开展宣传普及活动5300多场。其中,婚姻家庭辅导中心去年劝和欲离婚夫妻1333对,调解成功率达44.6%。

  寿光市充分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建成乡村记忆馆50多处,编修镇(村)志近百部,绘制主题街巷1300多条,让主流价值融入群众日常生活场景;组织举办“家风隽永·德耀寿光”家风家训展、家风家训家书朗诵会,引导群众把家风家训挂上门垛、摆在中堂、教给子女。

  寿光还将传统文化、道德理想纳入各级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党校培训课程,组织开展“新时代·新乡村·新风尚”、传统文化“五进”等宣传阐释、巡讲活动3000余场次。建成“报网台微端”融媒体矩阵,集中开设“德行寿光”“爱心寿光”等专题专栏,弘扬崇德风尚,鞭挞失德行为,传播受众超过30万人。修订完善了《寿光市文明公约》《寿光市民行为“十不”规范》等道德规范,指导各村镇、社区修订《村规民约》《居民文明公约》,在城乡设置“申明亭”80处,强化全社会的规则意识。突出“百善孝为先”,村村举办敬老饺子宴,全面倡孝行、扬孝风,涌现出全国孝亲敬老之星孙彦芹、全国十佳最美孝心少年隋玉媛等孝德典型。

  孝亲敬老饺子宴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寿光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大对诚实守信主体激励和对严重失信主体惩戒力度,形成褒扬诚信、惩戒失信的制度机制和社会风尚。

  去年,寿光出台了《寿光市城市管理领域“红黑名单”实施 治理”模式,引导并激励市民以信为本,守规矩、讲文明、重公德。突出“蔬菜之乡”产业特色,把诚信融入群众日常生活。在企业,开展“文明诚信企业(企业家)”推荐评选,打造“厚道鲁商”品牌;在农村,实施“乡村振兴、文明信用”工程,农商银行授信额度200亿元,创建村农户参评率达95%以上。(图/文 寿光市文明办)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