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日照市岚山区:下非常之功迎接创城“大考”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山东省日照市岚山区举全民之力、下非常之功,对照各项测评标准,认真落实、扎实推进,全力以赴打好打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决胜战。

  6月11日,日照报业全媒体记者在岚山区岚山头街道山海家园小区看到,小区内车辆停放整齐、环境整洁有序,公益宣传广告张贴在醒目的位置上。小区内时不时走过一支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队伍,他们一遍遍地在社区楼宇间巡逻,提醒大家关好单元门,看到“漏网”的生活垃圾,主动清理干净,到处是一片文明、祥和的氛围。

  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队伍

  “你看到的是正在巡逻的小区志愿者,志愿者们自行排班执勤,每天都会同物业公司一起守护小区居民的安全。”山海家园小区党支部书记徐娜介绍,志愿者们经常自发组织卫生清理、安全巡逻、矛盾调解等活动,深受居民欢迎。

  “我们能有这么好的生活环境,多亏了党支部的好办法,自从小区来了新物业,变化真是翻天覆地。”居民们纷纷感慨。据介绍,山海家园小区曾经是岚山头街道管理难度最大、最令人头疼的一个老旧小区。后来,小区所处社区山海家园社区党委创新工作思路,探索创立“党支部+联合物业+居民自治”管理模式,成立日照沐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聘请职业经理人进行专业运营管理,并由小区党支部负责对物业公司的日常督导,管理日益规范,居民行为日益文明。

  打好打赢创城攻坚战,还需在城市精细化管理上下功夫。岚山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议召开后,岚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就积极行动起来。

  6月11日,在万斛路中段,岚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园林处的工作人员正忙着修剪道路两侧的绿化带。“市容环境、基础设施是创城考察测评的必测项目,我们提早谋划,立足部门职能,积极助力创城工作。”岚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

  岚山区全民健身广场位于城区中心地段,是城区居民运动休闲的重要场所。自建成以来,每天去广场锻炼的居民有很多。趁着创城的“东风”,岚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全民健身广场进行了改造、维护,施工现场一片繁忙。“全民健身广场所有的公益广告标识目前正在更新,篮球场正在进行改造,跑道也进行了维护,健身器材将根据情况进行维修、更换。”该负责人说。

  据悉,自日照市创城工作启动以来,岚山区第一时间印发《2020年度岚山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包联工作安排方案》进行动员,明确了区级领导、单位参与包联的路段、社区等,明确了各相关单位、各乡镇街道的工作职责;对任务进一步细化,对责任进一步明确,并从各部门单位抽调精干力量参与创城督导检查;针对督导检查中出现的问题下发三期《创城工作简报》、三期《督办通知单》,目前相关部门单位、乡镇街道正在整改;通过各媒体渠道进行创城宣传,起草《致广大群众的一封信》,进一步引导群众、教育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

  岚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任、创城办副主任张玉娜表示:“岚山区创城办将严格按照日照市创城办的要求,对照测评标准,以归零的心态,以创则必优的决心,全力打好创城攻坚战。工作中将从实际出发、突出问题导向,针对城市社区、农贸市场、交通秩序、市民文明素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逐项整改,在各领域打造13个样板点,树立标杆,全面对标提升,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做出积极贡献。”(日照报业全媒体记者 迟锐)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