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孙立成:深化文明城市创建 加快打造魅力泉城

  人民网济南6月20日电 6月19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加快打造魅力泉城”行动动员大会。

  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出席会议并讲话,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鲁谦,市政协主席雷杰,市委副书记边祥慧和副市级领导干部出席会议。

  根据2019年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结果,济南在全国28个省会(首府)、副省级城市中位列第一,实现年度测评“三连冠”。会议宣读了《关于表扬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和模范市民的决定》,就《深化文明城市创建 加快打造魅力泉城行动方案》作出安排部署。

  孙立成说,全国文明城市是最靓丽的国家级名片,是一座城市的最高荣誉。2017年,济南以省会提名资格城市第一名的成绩,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在2018年度、2019年度文明城市年度测评中又连续获得第一名,取得了“三连冠”的好成绩。三年来,济南以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着力改善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品质、完善城市功能、提高全社会文明素养。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加以解决。今年是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表彰年,在进行年度测评的同时,还要对过去三年工作进行总测评。全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迅速行动起来,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加快打造魅力泉城,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务实高效的举措,向党中央和全市人民群众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孙立成指出,要深刻认识到,深化文明城市创建的过程是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的过程,以创建更高水平的文明城市为抓手,把济南打造成为有品质、有温度、有口碑、有活力的魅力泉城,让老百姓生活更美好、各类人才更集聚。要深刻认识到,深化文明城市创建的过程是提升市民素质、引导文明风尚的过程,通过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移风易俗、倡导文明行为,努力营造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持续提升市民的文明素质。要深刻认识到,深化文明城市创建的过程是聚人心、扬斗志、鼓干劲的过程,引导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进一步增强全体市民的荣誉感、责任感,营造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孙立成强调,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城市建设管理的方向性问题,自觉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转变城市建设发展方式,充分发挥人民群众主体作用,真正实现共治共管、共建共享。要把以人民为中心贯穿魅力泉城建设全过程,多办群众关心、基层需要、社会关注的实事好事,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加精细的城市管理和更加良好的公共服务。要积极探索具有济南特色的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子,认真贯彻落实“全周期管理”理念,加强基层社会治理体制机制创新,发扬“工匠精神”、下足“绣花功夫”,全面提升城市治理科学化、精细化、人性化、智能化水平。

  孙立成指出,要聚焦重点发力,以更高的境界标准深化创城工作。要坚持规划引领,完善规划体系,注重统筹协调,维护规划权威,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以更宽的视野、更大的格局谋划、完善、提升、编制济南市相关规划,既要体现先进的理念和发展模式,又要体现国家战略、符合济南实际、突出泉城特色。要抓好城市建设,紧紧围绕提升建设质量,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完善市政基础设施,加快推进城市更新,切实增强城市的综合承载能力。要优化管理服务,紧盯群众普遍关注的痛点、难点和堵点问题,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补齐公共卫生服务短板,保护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提高政务服务水平,不断完善城市管理和服务。要加强生态保护,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统筹生产、生活、生态布局,着力提高城市生态环境质量,坚决打好“三大保卫战”,精心抓好生态修复,严守生态红线,努力把济南建设成天蓝、地绿、水清、泉涌的生态家园。要突出文明铸魂,把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和城市文明程度作为重中之重,常态化推进、长效化治理,坚持价值引领,倡导文明风尚,传承文化基因,用文明铸造城市灵魂。

  孙立成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凝聚推动工作落实的强大合力。要坚持“一把手”主责主抓,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市创建办要发挥好牵头协调作用,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要强化考核督查,对措施不力、行动迟缓、拖诿扯皮的要追责问责。要营造良好氛围,做好多层面立体化舆论宣传引导,吸引广大群众参与到“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加快打造魅力泉城”行动中来。

  孙述涛就《深化文明城市创建 加快打造魅力泉城行动方案》作出安排部署。根据方案,济南将开展拆违拆临和改造整治专项行动、城市设计提升专项行动、精细管理专项行动、智能管理专项行动、环境秩序整治专项行动、道路建设提升专项行动、生态环境提升专项行动、美化亮化专项行动、文明行为培育专项行动、便民利民安民专项行动等十大专项行动。

  孙述涛指出,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把思想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不断增强做好创城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坚持真抓实干,坚持实绩实效,努力把“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擦得更亮、叫得更响。要强化干就干最好、争就争第一的意识,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像绣花一样治理城市,加快智慧城市建设,加强创城工作制度建设,突出氛围营造和宣传发动,推进城市共治共管、共建共享。要细化制定好本区县、本部门、本行业创城工作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亲自督办,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职能部门要强化整体政府意识,既各司其职、守土尽责,又密切配合、互相补台,形成创城工作的强大合力。(宋翠 刘震)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陶云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