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枣庄山亭区:开展镇域环境整治 建设美丽宜居家园

  实施镇域路域环境综合整治是开展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和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抓手,也是一项惠民生、顺民意的民生工程。2020年以来,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冯卯镇先后共拆除公路沿线两侧违法建筑120处,整治砂石堆放场35个,整治废品收购站11个,处理违法案件15宗,清理生活垃圾3000余车、建筑垃圾9000余吨,拆除广告牌180块,清除户外乱挂横幅60多条,牛皮癣600多处,修剪公路两侧占用公路空间或遮挡视线树枝1500多株。

  明确责任,严格落实考核。书记镇长亲自抓工作落实,并将该工作作为一个专项重点工作进行调度,每周科级干部都要将具体承担的工作任务进行承诺践诺。先后召开专题会议9次,现场办公会9次,镇域观摩考评会2次,外出学习考察2次。坚持清单化推进,身影指挥,一线落实,做到每一条街巷、道路都明确工作任务、工作责任人、完成时限,确保镇域、路域环境天天有提升有改善。

  突出重点,提升整治效果。突出为民利民便民原则,打造示范街区,抓好城镇管理,提升环卫、道路和镇容镇貌机制建设,开展智慧城镇建设,实现城镇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标准化。目前,冯卯镇已完成数字城管体系建设,沿街商住户全部落实“门前三包”制,提升生态停车场7处,划定固定停车位300个。按照比图施工、精细作业、有序推进的原则,对府前路、欧情商贸街进行了示范街区打造,持续打造干净整洁、文明有序、优美靓丽的城镇环境。推进月季小巷、非遗小巷、峥嵘小巷等生态街巷建设,配套建设旅游公厕13处,打造垃圾分类示范街区3个,安装“二分”太阳能垃圾箱500个,设置“四分”垃圾亭40个,完成店韩路(岩马段)绿化提升工程,完成环湖绿道红桥、音乐之路等节点提升。

 

 

  整合资源,共享整治成果。动员组织全镇机关单位、企业、爱心人士等社会力量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冯卯镇开展清理牛皮癣、卫生大扫除志愿服务等活动600多人次,联合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发动群众2000多人次参与镇域路域整治。每年举办一次美丽家庭评选,镇里挂牌,表彰奖励,让美丽家庭成为一种体面和荣誉。发动社会各界捐助建立环卫基金,给环卫工人购买商业保险,夏天发毛巾、太阳帽,冬天发马甲、皮手套,两大节日发米面油,特别是每年一度“最美环卫工人”评选,披红戴花,由镇领导颁奖合影,让环卫工人成为冯卯最美的人,成为最受尊敬的人,不断激发环卫工人的热情,成为镇域路域环境管护的中坚力量。

  加强巡查,实现立行立改。实施单元格管理,根据镇域路域情况,划分单元格。做到农户门前三包,不准乱堆乱放,乱扔乱倒;环卫工人负责清扫转运;村干部负责监管农户和环卫工人;镇环卫所负责检查考核。实行负面清单扣分制,环卫所人员每天明查暗访,发现问题扣分,扣分与村干部、环卫工人工资挂钩。目前,共整改各类问题310个,发放督办函150份,限期整改40个。

  下一步,冯卯镇将进一步加大镇域路域环境整治力度,提高整治标准,不断完善基础公共服务设施,着力把冯卯建设成为美丽宜居生态小镇,助力乡村振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