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临沂市费县东蒙镇:掀起“追星”热 打造文明新家园

  “星星门前挂,胜过人说话。”近日,临沂市费县东蒙镇越来越多的村民争“星”、赶“星”、抢“星”,掀起了一股“追星”热潮。

  是什么“星”让东蒙镇的村民如此上心?

  “自从创建活动开展以来,家家户户忙着‘追星’,谁家‘星星’多,谁家就倍有面子,在村里走起路来昂首挺胸,令人羡慕。你问追的是啥星,当然不是追‘明星’,咱们追的呀,是‘星级文明户’!”东蒙镇东武家汇的村支部书记刘德义乐呵呵地介绍。

  评选方案入人心 发动群众齐“追星”

  “你问咱们镇评选‘星级文明户’的具体政策知晓不知晓?肯定家家户户都知道哦!那宣传的阵势可大了,用句时髦的话说,线上线下的办法都用上了。你看,线下开动员会、挂横幅标语、流动宣传车、“村村响”大喇叭……线上用公众平台、微信群、抖音、微视频……这样一来,评‘星级文明户’的事,老少皆知!”

  东蒙镇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东蒙镇关于开展“星级文明户”创建评选活动方案》,明确公开评选内容,广泛发动群众,提高群众关注度和参与热情,按本村总户数的10%、20%、30%评选出五星、四星、三星户。为获星家庭悬挂“星级文明户”荣誉牌,并颁发电动烧水壶、茶具等奖品。

  凝心聚力齐参与 “创星”队伍绽新风

  东蒙镇以评选“星级文明户”为抓手,招募镇、村两级志愿者,积极投身到“美在农家”创建服务活动中,着力建设文明和谐的美丽新家园。

  优发办牵头,组织1200余名村级志愿者队伍,对村内的大街小巷进行卫生清理。由50余名镇级志愿者队伍负责“美在农家”创建工作的检查验收。在对村居、庭院卫生连续一个多月的检查验收过程中,志愿者们还大力宣传环保节能、移风易俗、垃圾分类等知识,培养村民的生态环保意识,倡导居民从身边做起、从自我做起,共建美好家园。

  “星光”照亮好日子 你追我赶靓家园

  “现在大家不比谁家的房子大、谁家的存款多,就比谁家的‘星星’多。‘星星’多了,证明这家人是全镇数得着的勤快能干、家庭和睦。”东武家汇村的孟凡梅大姐自豪地介绍说。(刘珍 沈静)

  农民踊跃争当新时代的“追星族”,生活态度和精神面貌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争“星”创“星”,既是家家户户年度努力的目标,更是向上向善的力量源泉。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