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日照市岚山区:解读田园碑廓的“文明密码”

  76岁的魏本美又回家了。她沿着村里新建的小区转了一圈又一圈,激动地说:“真是没想到,村里还能有这么好的居民楼。小区绿化好不说,各种配套丝毫不比城里差,真是个养老的好地方。”

  作为土生土长的山东省日照市岚山区碑廓镇大湖村人,魏本美年轻时离乡工作。随着年龄增大,她的返乡养老情结越来越浓。如今,看着家乡越来越好的生活环境,她回家养老的担心没了踪影。

...

美丽乡村

  “天更蓝、水更绿、环境更美、生活更有滋味儿……这些朴素的愿景,就是一座文明城市的应有之义。”碑廓镇党委书记张磊一语道破创城的要义,也诠释出碑廓镇以干部“辛苦指数”换百姓“幸福指数”的创建思路。

  以文明为笔,描绘田园碑廓新画卷。顺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碑廓镇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推进会,层层落实责任,制定任务清单,实行挂图作战、台账管理、限时完成。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碑廓镇形成“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的创建保障体系,切实做到创建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使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保持旺盛的活力和持久的动力。

...

美丽乡村

  城市文明看“面子”,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意在使城市更宜居。于是,碑廓镇坚持问题导向,剑指创城短板,一股破旧立新风暴迅速掀起。

  除脏清乱,整治镇容镇貌。碑廓镇将创城工作与精致城镇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庭院”创建相结合,对镇域范围内的主次干道、集贸市场、学校周边等区域环境卫生进行专项整治;对全镇64个村进行督导检查,查看庭院卫生、污水排放、“四大堆”、小广告、破损广告等问题,让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蔚然成风。

  治堵治差,强化镇驻地管理。碑廓镇划定停车位,规范沿街停车秩序;聘请城市精细化管理人员15人,做好镇驻地精致管理;联合执法中队拆除镇驻地违章建筑40余处。

  变美变畅,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碑廓镇对342省道沿线的西杨家庄村、于家庄子村、大朱曹一村等12个村沿街进行硬化,对道路两侧的绿化带提档升级。

...

美丽乡村

  城市能否走向文明,还得看“里子”。如今,漫步在碑廓镇,随处可见绘有“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的文化墙;在街头巷尾,“小巷管家”为群众排忧解难;文体广场上,锣鼓喧天,秧歌飞舞;斑马线前,司机主动刹车礼让,暖了行人心;公交站台上,乘客不争不抢排队上车,有序替代了拥挤……

  在创城过程中,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碑廓镇积极拓展农村文化宣传新阵地,投资70万元全面完善提升碑廓镇综合文化中心,升级改造图书阅览室硬件设备。同时,提升改造庄户剧团排练室、党员教育活动室等功能室,以满足各类群体文化需要,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升群众文化素养。

...

美丽乡村

  优美的城镇环境、整洁的街道社区、文明有礼的百姓……创城在潜移默化中优化着碑廓镇的营商环境,促进着区域经济的多元发展。(日照报业全媒体记者 侯庆萍 通讯员 陈磊磊)

  (稿件原载于2020年8月15日《日照日报》3版)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