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聊城市:创城“大考”催生美丽蝶变

  创城3年,聊城即将迎来国家测评。连日来,尽管天气炎热,但全市上下不畏酷热,积极行动起来,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创城“大考”。为确保文明城市创建成功,聊城市对标创城标杆,针对短板抓提升,让群众跨过与文明相隔的“最后一米”,拥抱幸福生活。

  答好文明考卷,需要靶向发力。农贸市场、老旧小区、背街小巷是聊城市文明创建过程中的薄弱环节。当前这些重要点位整治成效如何,还存在哪些问题?近日到市城区部分重点场所进行了实地调查。

  农贸市场干净整洁

  农贸市场变整洁群众舒心又放心

  2020年8月27日下午5时,聊城交运大市场内,尽管临近收摊,采购的顾客仍络绎不绝。“电动车放到指定位置,不要停在路口。”市场保安人员用小喇叭维持着市场内的秩序。保洁人员来回巡逻,在清扫的同时,也提醒大家注意保持卫生。让整个市场干净整洁,出入口宽敞畅通,摊位柜台上的商品摆放整齐,地面干净无污水,即使在水产品、畜禽交易区,也几乎闻不到异味。

  电动车放在指定位置

  “多亏了创城!”在交运大市场内打工的王大娘说,“原来,一走进市场,就看见过道里胡乱停放的三轮车和各种塑料筐、纸盒,地上也有污水和垃圾。现在,市场的环境改善了,人车都有秩序,摊位也装修了,条件比以前好多了。”

  市交运大市场负责人于国勇说:“我们投资20万元改造了市场内的公共厕所,配备了无障碍设施,安排固定的保洁员每天负责清扫,保证干净整洁无异味。”“这样的改造我们觉得挺好,购物环境变好了,变干净了,顾客来这里买东西更放心也更舒心。我们欢迎这样的变化。”一位经营业户说。

  店铺干净卫生,顾客更放心

  小小“菜篮子”,连接大民生。农贸市场与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大力推进集贸市场规范化管理是文明创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不断提升群众生活满意度和幸福感的重要举措。

  虽然一些农贸市场仍然存在占道经营、乱扔垃圾以及车辆乱停乱放、占用消防通道的情况,部分市场存在脏乱差现象。对此,市文明办负责人表示,将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市场经营“硬实力”,切实解决农贸市场环境脏乱差等问题,并不断提升管理水平,推动建立长效机制,引导经营户主动参与创城工作,提升集贸市场的“软环境”。

  路边车辆有序停放

  车辆停放守规矩无标线不停车

  “门前这片绿色的区域,是非机动车停车位。车辆停在划定的区域里,不算乱停乱放,这样店铺门前的秩序好了,也方便了顾客前来挑选车子。”8月27日,利民东路一家电动车经营业户指着地面上标划的非机车停车位说。

  不只利民路,近期,聊城市在城区主要街道两侧的辅路,统一规划了绿色的非机动车停车位,有效缓解了车辆乱停乱放的现象,提高了街道的整洁度。

  车辆乱停乱放是困扰城市文明的痛点、难点,群众对此反映也比较强烈。为进一步规范城区车辆停放秩序,聊城市交警部门集中开展了规范停车专项整治行动,并结合实际,对主要干道辅路的停车位进行合理规划。

  市城市管理局行政执法支队本着方便居民、保障畅通的原则,确定了自行车、电动车等非机动车停车位的具体位置,按照创建文明城市施划标准,在沿街路沿石以上划定非机动车停车区。截至目前,共划定非机动车停车区7000平方米。

  柳园小区南区实施垃圾分类

  小区换新颜居民绽笑脸

  整洁、优美、舒适,是群众对于良好居住环境的要求。如何改善老旧小区环境面貌,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这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必须解开的一道难题。

  走进柳园街道柳园小区南区,车辆依次停放整齐划一,干净整洁的楼体外墙上,创城公益广告格外醒目。“从前小区很乱,现在变化特别大,进进出出看着很舒心。”居民张先生感触颇深。

  柳园小区南区公益广告

  柳园小区南区是刘营村和邵庄村回迁安置区,是典型的老旧小区,无物业管理,又脏又乱,私搭乱建、垃圾乱堆乱放、饲养家禽等情况随处可见。柳园街道以创建国家文明城市为契机,对小区环境卫生不达标、车辆停放不规范、生活垃圾清理不彻底等情况进行集中整治,整修了路面,规划了停车位,拆除了违建,规范了小区物业管理,并安排专人进行日常保洁及垃圾清运。如今的柳园小区南区旧貌换新颜,从“脏乱差”变身为“整洁美”,居民生活品质明显提升。

  “创城带来的不仅仅是环境上的改善,还有居民素质的提高。”小区志愿者说,现在,居民遛狗时会拉紧狗绳,及时清理宠物粪便。小区实施垃圾分类后,居民积极配合垃圾分类指导员和志愿者,主动做好定点分类投放垃圾。

  解决老旧小区的顽疾,规范物业管理是治本之策。“我们选取责任心强、有奉献精神的党员代表和居民代表,探索‘党建+自治’管理模式,协商解决小区公共安全、环境卫生等问题,帮助居民解决身边小事、烦心事、琐碎事,提高了居民对小区工作的满意度。”柳园社区负责人介绍说。

  (稿件原载于2020年8月29日《聊城日报》A2版)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