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菏泽市定陶区:一枝一叶美庭院 一举一动创家园

  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黄店镇充分发挥镇、村妇联巾帼力量,创新工作开展方式,以“庭院美、居室美、厨厕美、家风美”为创建要求,以推动家庭文明建设为切入点,将“美丽庭院”和乡风文明等工作密切结合,充分调动群众的热情和积极性,打造了一批批“美丽庭院”示范户,共同助力人居环境整治和创城工作开展。

  “以前回家,外套随手往沙发上一扔,厨房摆放很乱还有油烟,卧室梳妆台的化妆品都没有收纳,找个东西往往需要翻很久,院子里也堆放了很多杂乱垃圾,我有时候懒,就不想收拾。”董楼村“美丽庭院”示范户陈秀香不好意思地说,“自从开展‘美丽庭院’评选以后,在村妇联主席陈玉梅的带领下,周周开展大扫除,日常整理小细节。日子是过给自己的,天天收拾整齐,看着也舒服,也算是给孩子树立了一个好榜样。”

  “年初,我们村在镇政府的号召下,开展了爱国卫生运动,让各家把卫生打扫干净,日常用品收拾整齐,每户都把家里的照片发到村微信群,大家在网上评选出‘美丽庭院’示范户,一起学习。”黄店镇黄西村妇联主席黄启花介绍道,“全镇上下都在参与创城,‘美丽庭院’也是创城工作的一部分,村民在镇妇联的指导下,进一步提高了创建标准。”

...

  黄店镇“美丽庭院”展示

  “邻居家都有示范户标识,就我家没有,出门说起来感觉很不好意思,就赶紧动员全家开展了大扫除,把里里外外整理得干干净净,争取今年我家也评个‘美丽庭院’示范户。”李阁村李辉说。

  “我们村有一条街都是‘美丽庭院’示范户,家家户户比着收拾,一户比一户干净整洁。”刘庄村妇联主席谷秀芝高兴地说,“去年年底在示范户中开展了评比活动,‘第一书记’李进鲁专门拿出一部分资金对优秀的示范户发放了奖品。现在,好多村民都邀请我到他们家看看能不能达到‘美丽庭院’的标准,今年能不能也评个‘美丽庭院’示范户。”

  黄店镇先后通过微信公众号、村村响广播、发放倡议书、悬挂宣传条幅、书写宣传标语等方式宣传“美丽庭院”创建的好处,在全镇掀起了评选“美丽庭院”的热潮。

  “‘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我们镇就把这项工作纳入了各村年终考核,通过村干部和村‘两委’投票,评选出了一批室内门窗净、地面净、床铺净、灶台净,厕所院内无柴堆、无粪土、无垃圾、无污水、无散养,家中有合理布局、有花草树木、有文化氛围、有家风家教、有生活品味的示范户。”镇党委副书记王怀堂说,“此外,镇里整合妇联、管区、行政村力量,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切实做到了每户都有村干部日常指导工作。”

  黄店镇严格按照室内“五净”,院内“五无”,家中“五有”要求,以“美丽庭院”示范户这一“点”,很好地带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这个“面”,在全镇形成了户户争创、家家争优的良好氛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