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市直机关持续发力 共建文明城市

  奋力夺取创城“三连冠”

  文明创建是市直机关工委开展精致模范机关创建工作的内容之一,也是提升文明单位水平的有力抓手。为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各项任务落实落地,奋力夺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三连冠”,助力精致模范机关建设,市直机关各党组织坚持持之以恒“活”氛围,积极开展各类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双报到”开展志愿服务、推广使用普通话、扎实开展文明礼仪宣讲、推进健康机关建设,倡树时代新风。

  市妇联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批示精神,市妇联开展“拒绝餐饮浪费 争做精致人家 共创文明城市”家庭行动,号召全市广大妇女和家庭从我做起,从家庭做起,抵制浪费,做餐桌文明的践行者;勤俭持家,做生活精简的倡导者;传承美德,做弘扬新风的推动者。

  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彭霞向精致人家代表赠送“勤俭持家”家风书法作品,鼓励广大家庭大兴“勤俭持家”之风,让勤俭节约的“传家宝”代代相传。邀请市委党校副校长王肖杰以《节约粮食》为题进行授课,从节约粮食关乎国计民生、生活品质、个人幸福入手,讲解了节约粮食对国家、对家庭、对个人的意义,指出节约粮食是对孩子言传身教的最好示范,是生活中的“小确幸”。

  市民政局

  8月21日,威海市民政局组织开展“文明驾驶、拒绝酒驾醉驾”专题警示教育活动,邀请威海市交警一大队副队长张平进行专题授课。张队长结合酒驾醉驾重大交通安全事故案例和工作经历,紧紧围绕酒驾、醉驾、超速、不礼让行人等一系列违法违纪行为和驾驶陋习,以例说法、以案示教,深刻揭示和阐述了违法行车造成的严重后果,让全体人员深刻地认识到安全驾驶的重要性。在场的干部职工纷纷表示要从警示案例中吸取深刻教训、引以为戒,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坚决做到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养成文明驾驶、安全驾驶的良好习惯,牢固树立底线意识、法纪意识。

  市司法局

  近期,市司法局机关党委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将开展文明城市创建作为加强精致模范机关创建的重要内容,以深化“双报到”工作为载体,组织所属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扎实开展了5次文明城市共建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参与70多人次,切实提高群众对创城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度,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贡献力量。

  入户走访,加强创城宣传引导

持续用力,推进法治社区建设

综合整治,改善优化社区环境

  法治同行,营造共建法治氛围

  市生态环境局

  市生态环境局充分调动机关党员、干部在文明城市创建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与“双报到”工作深度融合,同推动精致模范机关建设相结合,扎实开展创城志愿服务活动,为坚决打赢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攻坚战贡献环保力量。文明交通引导。自7月20日以来,市生态环境局每天上午、下午分别安排新时代文明实践生态环境保护志愿者在文化路西北山岗等重点交通岗开展文明交通引导志愿服务。 社区志愿服务。各党支部不定期组织党员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发放《威海市民文明手册》等宣传材料,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截至目前,共组织创城志愿服务活动400余人次。

  市住建局

  平整宽敞、景色秀丽的城市主干道,清运及时、外观整洁的生活垃圾桶,秩序井然、氛围和谐的公园广场,都是衡量城市文明程度的“标尺”。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行动中,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将文明城市创建与精致城市建设相结合,环卫、园林、市政、城管执法等部门全面开启了“创城模式”,以环境卫生整治、提供优质服务、维护市容秩序为着力点,自我加压,精准施策,通过增加清扫频次、紧盯经营管理秩序,修炼城市文明“涵养”,实现城市洁净度不断攀升。

  市水务局

  为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奋力夺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三连冠”,市水务局积极响应号召,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开展“文明交通引导”,助力“文明城市”建设

宣传“精细节水”理念,助力“节水城市”建设

  参与社区“大清洁”,助力“精致城市”建设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为更好引导人们文明岀行,推动志愿服务工作的开展,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打造文明、和谐、安全、顺畅的交通环境。日前,威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邀请市交警支队有关负责人对全局文明引导志愿者进行集中培训。 培训内容围绕文明交通引导工作的重要性、志愿服务引导规范及常见交通违法行为等内容,进行了认真细致地讲解,并结合自身工作经验,播放志愿者交通值守的现场录像,指明文明交通引导常见的一些问题,授课简单明了、生动形象。广大参训志愿者通过培训,纷纷表示自身要首先做文明交通的典范,对文明交通引导志愿服务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

  市人防办

  为推进机关党员“双报到”活动深入开展,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市人防办牢牢抓住“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的使命任务,全体党员干部走进街头巷尾,切实服务群众,解决问题。

  自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市人防办同所联系的石河社区第一时间联系,第一时间对接,了解居民所需。组织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开展4次卫生清洁活动,清理楼道卫生死角、废旧灯头、电线和小广告,浇灌绿化带,美化环境,强化居民卫生意识。为社区提供行人座椅、绿化带栅栏等便民设施,将惠民服务落到实处,为居民办实事办好事。

  市林业局

  9月2日,市林业局举办“林业大讲堂”第九期,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工作专题培训,邀请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汤华兵进行专题辅导培训。市局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参加创城志愿服务的近50名志愿者参加培训。培训会上, 汤华兵专题讲授《威海市交通文明劝导志愿服务工作规范》,结合前期全市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情况,围绕志愿者职责、劝导对象及主要交通违法行为、志愿者工作规范等方面进行了讲解。

  市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衍壮同志指出,要高度重视创城志愿服务工作,真正把创城工作摆上突出重要位置,作为当前头等重要的大事,积极参与到文明交通引导志愿服务活动中,切实发挥正能量,主动服务、耐心劝导,充分发挥志愿者作用,进一步展现出林业人良好的精神风貌,为夺取文明城市“三连冠”贡献出林业人的力量。

  市海洋与渔业监测减灾中心

  自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开展以来,威海市海洋与渔业监测减灾中心紧紧围绕打造精致模范机关目标要求,以党建为引领,开展文明创城系列志愿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发动党员先行,先后组织百余人次志愿者参与创城志愿服务,为助力我市高标准夺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三连冠”添砖加瓦。

  交通志愿服务

  宣战楼道“牛皮癣”

清除社区卫生死角

  创城满意度回访

  联通公司

  中国联通威海市分公司注重教育员工节约粮食,在公司食堂取餐位置张贴“勤拿少取,杜绝浪费”宣传标语,提醒员工按量取餐、爱惜粮食。餐厅配备了小盘子供员工取餐用,既能满足员工的多口味需求,又能够有效杜绝粮食浪费。

  市纪委监委机关妇委会组织开展“拒绝餐饮浪费、崇尚勤俭节约”承诺签名活

  近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响应市妇联向全市广大妇女和家庭发出的“从我做起,从家庭做起,拒绝餐饮浪费,崇尚勤俭节约”倡议,威海市纪委监委机关妇委会组织全体女干部开展“拒绝餐饮浪费、崇尚勤俭节约”承诺签名活动。大家共同承诺,坚决抵制浪费、做餐桌文明的践行者,勤俭持家、做生活精简的倡导者,传承美德、做弘扬新风的推动者,履职尽责、做勤俭节约的监督者。大家一致表示,将以实际行动践行承诺,让“拒绝餐饮浪费、崇尚勤俭节约”成为一种新实践、新风尚,用家庭“小美”扮靓城市“大美”。

  市委台港澳办党支部进社区开志愿服务活

  为扎实推进文明创建活动,按照党组织、党员“双报到”工作要求,市委台港澳办党支部迅速与光明社区对接,针对社区存在的志愿者不足、年龄偏大等实际情况,联合光明社区开展“创城关键时 党员在行动”主题党日活动。从8月13日开始,连续20多天组织党员40余人次,进社区助力文明创城志愿服务活动。帮助开展创城宣传,通过发放文明手册,向居民讲解文明城市创建的政策法规等,引导大家讲文明、树新风;在文化路段开展清理环境卫生、劝导文明停车等,营造了文明整洁、井然有序的社区环境,为我市夺取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贡献着点滴力 量。

  市民政局多措并举 扎实推进创城工作

  市财政局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助力文明城市创

  为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充分发挥机关党员在文明创城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市财政局积极组织党员开展文明城市共建志愿服务活动,全面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一方面,积极响应“三不一礼让”文明出行提升行动。先后组织40多名干部职工早晚高峰期在宝泉东岗开展22次交通志愿服务活动,引导行人有序通行,劝阻行人闯红灯,倡树良好出行礼仪。另一方面,结合“党员双报到”,主动与社区对接,开展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分批次先后组织近80名党员到社区开展环境整治行动,清理道路周边、绿化带和卫生死角中的生活垃圾,清除墙面、楼宇门上张贴的小广告,营造整洁有序的城市新面貌,助力美好社区建设。

  市农业农村局聚焦“四个重点” 助力文明城市创

  市农业农村局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把创城作为当前首要工作,聚焦“四个重点”,狠抓创建落实,为奋力夺取创城“三连冠”贡献力量。 坚持志愿服务,聚焦“文明引导”,营造全民共建社会氛围。坚持全体动员、全员上路,全系统110名干部全部参与到文明交通引导和“路长”志愿服务中,共同创造安全有序、文明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坚持绿盾护农,聚焦“农产品质量”,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组织开展创城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抽检行动。组织专业力量赴我市主要农贸市场开展农产品随机抽检。 坚持城乡协作,聚焦“全域共建”,乡村振兴助力文明城市创建。把“初心引航·兴农建功”新时代文明实践行动,深入推进“洗脸工程”“换装工程”“提神工程”, 推动全市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坚持合作共赢,聚焦“双联共建”,与社区一起为创城加油喝彩。充分发挥党员“双报到”作用,组织“初心引航·兴农建功”志愿服务队560人次,积极开展社区卫生清理活动、“《民法典》进社区”活动、创城宣传活动等,激发市民参与创城热情,确保创城活动取得实效。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