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城接地气 百姓得实惠

  占道经营少了,街道更宽、更整洁;背街小巷的脏乱差少了,街区焕然一新;交通环境更规范,出行更安全;加入志愿服务的市民越来越多,文明滋养着城市的每一个神经末梢……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接地气的创城举措给老百姓带来了真实惠。

  工作更容易推进

  虽然创城标准一年比一年严格,但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北京路街道社区管理办公室主任徐娜却感觉创城工作似乎变得越来越容易。“原来光垃圾都清不完,现在不用反复劝说,小区乱摆乱放、商铺占道经营等现象就有了很大改善。”身处创城一线,徐娜深刻感受到,创城活动渐渐成为全民的自觉行动。而这自觉的背后,是社区工作者们在服务居民上的不断用心。

  9月6日,北京路街道大连路社区的居民王严带孩子到社区服务中心参加“小萌宝”早教课堂活动。原来,社区出面联系有资质的早教机构进驻社区,为幼儿开展免费的早教服务,受到了小区居民的热烈欢迎。

  2020年夏天,北京路街道借助物业公司组织开展“红色e家”活动,为辖区内小区居民免费上门清洗空调滤网。一个个接地气的活动,让创城工作真正惠及百姓。在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居民满意度越来越高,人人参与创城、人人关心创城的氛围逐渐形成。

...

社区开展邻里一家亲活动

  生活更舒适、暖心

  “以前去日照市图书馆,倒两趟公交车才能到。现在步行几分钟就能到城市书房奎山馆,还能借到日照市图书馆的书。”奎山街道桂林路小区的居民陈晓艳倍感幸福。

  幸福感洋溢在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墙白了、下水道通了、道路坑洼填平了,还添置了门禁系统……改造之后的北京路街道派出所家属院小区“颜值”上升。

  奎山街道桂林路小区建立驻社区单位结对帮扶等相关制度,帮助各老旧小区对突出问题进行改造,让居住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针对部分老旧小区没有物业管理的情况,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推行老旧小区居民自治制度。社区发动居民成立“楼长巡逻队”等多支志愿服务队伍,引导居民自觉参与小区自治。

  更新社区服务理念,填平社会治理的“洼地”。如今,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失管、弃管的“孤岛”越来越少,整洁暖心的社区越来越多,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大大提升。

...

学生在城市书房奎山馆读书

  居住环境更美好

  蜿蜒水系贯穿全园,一派江南园林风格。几乎每天傍晚,北京路街道东南李家村的村民李宜志都会到银川路公园转转。“小区没入住,‘后花园’就建好了。”李宜志对新房周边环境的配置很满意,他家的新楼房就在公园北边的东南李家村安置片区里。

  近年来,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绿色家底”不断殷实。临沂路街头公园、兖州路绿色走廊、大连路三角公园等随处可见的“口袋公园”“三角绿地”微景观,点缀着居民的诗意生活。2020年以来,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先后打造了占地10万平方米的人才公园、占地约12万平方米的体育公园等,让市民的生态获得感和幸福感充盈心间。

...

秦皇岛路一角

  不只是公园,道路修缮、路面清洁、污水处理、绿化带补植等各类环境提升行动在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随处可见。蓝天白云经常光顾、道路交通变得通畅、社区环境干净整洁、礼让行人成为习惯……美丽蝶变正在实现。

  “因为创城,我们的生活更幸福!”当讲起其中的故事,每个市民的话语里都洋溢着满满的自豪与幸福。(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朱昱辰 通讯员 刘玮玮 田磊)

  (稿件原载于2020年9月18日大众网·海报新闻)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