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泰安肥城市:全民创城,让文明种子在城乡大地生根发芽

  小区里清理卫生死角、城区道路旁捡拾垃圾、道路口文明劝导、向市民进行创城宣传……在泰安肥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到处都活跃着文明实践志愿者的身影。面对此次创城“大考”,全市1100多支文明实践志愿者队伍积极行动起来,到所在镇村、街道、社区、小区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文明宣传引导等活动,以自身行动带动广大市民群众凝心聚力参与创城工作。

  

  城市靓化 志愿活动时刻在线

  “在周末,我经常和妈妈参加社区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捡拾垃圾、清理楼道卫生等,参加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家住新城街道河西社区的小志愿者李悦铭每到周末都会忙得不亦乐乎,虽然只有7岁,但干起活来有模有样。她告诉记者,在学校里,老师在讲课的时候经常会把创城融入到知识中,教导他们从自我做起,规范文明行为,遵守文明秩序。在家里,爸爸妈妈都是志愿者,每到周末都会带着她参与创城志愿服务活动。同时,自己会把每次参与活动的感悟写成日记,记录自己参与创城的经历。

  自创城工作开展以来,肥城市社团志愿者、社区志愿者、党员志愿者都相继开展了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环境秩序整治志愿服务活动。无论是镇村社区,还是市直部门,环境秩序治理都成为了一项长效志愿服务。伴随着活动的开展,市民发现身边的居住环境越来越整洁,绿化带里纸屑、烟头清理干净了。越来越多的人成为了文明的“代言者”,城市变得越来越靓丽。

  

  秩序规范 交通劝导全程在岗

  “您好,请您退回到安全等待区内耐心等待,待绿灯亮起时走斑马线横穿马路。”连日来,志愿者们走上路口,手持红旗,对通过路口的市民文明劝导,成为了城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道路交通是城市文明的一扇窗口,记者在龙山路与向阳街交汇路口看到,4名志愿者每天都会准时出现在路口,路口的四角分别安排了一名志愿者,协助交警劝导市民不要越线闯红灯。一名志愿者告诉记者,早上6点多就身穿制服到岗执勤了,这几天和他一起前来的其他志愿者将全天或者半天站在路口协助交警执勤。作为志愿者,让行人、非机动车更加文明规范出行,内心感觉十分美好。

  “发现有行人闯红灯、不走斑马线,机动车逆行、停车越线等不文明交通行为时,我们都会进行劝导、纠正,希望通过我们的实际行动,让市民从心里建立起安全底线,努力营造交通文明的浓厚社会氛围。”在路口执勤的河西小学党员志愿者张磊对记者说。

  

  氛围营造 文艺宣传贴近百姓

  “请问我市自开展创城工作以来,您身边发生了哪些变化?”主持人话音刚落,市民陈先生就跑上台回答:“环境卫生更加整洁,道路交通秩序更加有序,人们的文明意识越来越高。”一个月来,在肥城市开展的“文化进社区 共创文明城”消夏广场文艺演出活动现场,就关于创城的相关问题,主持人与市民进行互动问答。

  2020年是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决战决胜年,为进一步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加强文明城市创建宣传力度,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市文联对群众文化系列活动做出了全面部署。“文化进社区 共创文明城”消夏广场文艺演出,正是百花丛中的绚丽一束。

  历时一个月的时间,活动走进20个城市社区,演出30场次。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受到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贯穿其中的创城有奖知识问答,提高了市民对创城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

  

  新风倡树 文明实践全民参与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在行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积极倡导,各大公益组织纷纷响应,镇村社区联动配合,十大创城文明实践主题活动如火如荼开展起来。

  “学习文明条例 争做文明市民”宣誓签名、文明宣传大礼包进小区进家庭进商铺“三进”、“四方联动 同创文明”志愿服务、“传承非遗文化 促进文明养成”志愿服务展演、“社团镇街手牵手 帮带共建文明城”志愿服务等活动扎实开展,志愿者进村入户,发放公益卡片,讲解创城知识,引导市民群众讲文明讲卫生、改陋习树新风。

  “创城工作既为我们搭建了志愿服务的广阔平台,也加强了与镇村文明实践所站的密切联动,为我们更好地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服务广大群众注入了不竭动力。”肥城市文明实践志愿组织普遍反映。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