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日照东港区石臼街道创城惠民:乐享文明“红利” 为幸福生活加码

  “最近你们真是辛苦了!”初秋的晌午,站在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石臼街道珍珠花园小区新修的柏油道路上,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正与社区工作人员了解创城工作。此时,买菜回来的居民王万霖面露喜色地探头过来,由衷地说出了这样一句话。

  曾经的老旧小区褪去老旧容颜

  曾经的小区、街巷褪去老旧容颜,再次焕发光彩;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明显减少;礼让行人、规范经营、文明养犬的市民越来越多……这美好的一幕幕,正发生在王万霖身边,更发生在石臼街道每一个人身边。

  创城为石臼居民带来许多生活新变化

  文明花开正繁茂,靓了环境、暖了人心。2020年创城工作以来,石臼街道始终坚持为民创建为目标,绣好“三项机制、三项举措、三个结合”文明花,打好“领导分线、网格化包保、集中专项整治”攻坚战,让创城成为百姓家门口的“喜事”,也让每个石臼人心中文明的种子生根发芽。

  创建利民,环境改善为幸福加码

  “创城带来的变化可大了。在路上,逆行、乱停车的人少了,礼让斑马线的人多了;在街上,店外乱堆乱放的情况没有了,街道干净卫生了……”走在石臼街道几处商业街上,曾经的城市管理“难点”摇身变成了“亮点”,赢得了市民的称赞。

  环境卫生不仅是城市文明的“窗口”、更是城市的第一张名片。随着创城工作开启,石臼街道上下迅速行动,针对店外经营、堆放杂物、卫生死角等问题,分为14个网格“创城战场”,常态化开展问题排查整治。同时瞄准脏乱差的重点区域,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出重拳、下猛药,城市“颜值”不断飙升。

  放眼看,改变不仅仅发生在街头巷尾里,石臼街道还将触角延伸到农贸市场之中。为进一步规范农贸市场经营秩序,石臼街道联合市场监管等部门持续发力,从整治环境卫生、规范停车秩序、强化市场管理等方面入手,打出了一套创城工作组合拳,提升农贸市场“颜值”。

  农贸市场“颜值”提升

  “变脸”后的鲁豫市场就是缩影。新铺设的市场周边道路、有序的市场环境,重新赢得周边居民的青睐。

  “在石臼创城攻坚战中,‘12345’热线发挥着功不可没的作用。”石臼街道文化旅游服务中心主任万维介绍。借助其社情民意直通的渠道优势,石臼街道推出“7+24”全天候热线服务。巧用“创城热线”,石臼街道接到市民关于创城的投诉、建议等共计130多件,内容涵盖环境卫生、噪音扰民、私搭乱建等,办结率均为100%。

  街头楼道的“牛皮癣”少了,菜市场的环境好了,越来越多的市民成为共创美好生活的参与者、建设者、见证者和受益者。

  创建为民,幸福在家门口升级

  每天的午后和傍晚,石臼街道鑫鑫小区内的屋角与林荫下总是很热闹,休憩、聊天、散步的居民随处可见。行走于小区内,最大的感受就是焕然一新。

  小区道路进行整修铺设

  原本多年日晒斑驳的楼体,如今加装了保温层,重新粉刷如新;道路进行了整修铺设,宛若崭新的现代小区步道。就连地下的雨水污水管道、用电表等也“别有洞天”,雨污分流、安装智能电表,幸福在居民家门口得以升级。

  目前,小区内仍有几处施工场面。原来,为给居民创造更加宜居的生活环境,鑫鑫小区东侧一处苗圃性绿地也将“蜕变”成“家门口”的街头绿地,供居民游玩休憩。儿童游乐区域、医养服务中心等一系列惠民项目也在筹备建设之中,崭新的鑫鑫小区正跨步走来。

  而同样有了崭新变化的还有多个老旧小区,小区楼宇粉刷焕新、楼体加装保温层、小区新规划停车位、新架设便民电动车棚……

  小区内及周边的背街小巷修葺一新

  在珍珠花园小区住了近20年的居民王万霖看来,好的居住环境是小康生活的重要内容。现在,珍珠花园小区内及周边的背街小巷变了模样,破损的路面修葺一新,再也没有坑洼积水。路畅了,市民的心也通了。

  召开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专项整治现场推进会

  背街小巷、老旧小区与居民的出行、居住息息相关。石臼街道集中人力、物力、财力,真正建成惠及每一名新老石臼人的贴心房、连心路。截至目前,石臼街道20个老旧小区正在加紧“蜕变”。预计2020年11月,这些老旧小区将全部迎来新生。

  创建惠民,精神文明“遍地开花”

  扮靓“面子”,做实“里子”。因创城而焕新的石臼城,不断描绘着文明城市的美好“面子”,文明的“里子”也在悄然间提升——加大环境整治和基础设施配备,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娱乐活动……群众的精神生活更加充实,“文明成色”越绘越足。

  临窗依书而坐,静享恬静阅读时光。这是城市书房金港社区馆带来的便利和温暖。“以前逢周末,我都驱车带孩子去书城看书。如今好了,家门口有了城市书房,环境好、藏书多,方便惠民,精神生活更富足。”家住城市书房金港社区馆附近的市民王丽由衷说道。

  居民享受阅读时光

  文化浸润促文明。城市书房金港社区是石臼街道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民生工程,是石臼街道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的重要举措,也是石臼街道提升城市品质、建设精致城市的重要文化保障。书房紧靠港一小、港一幼等学校,辐射服务周边上万名居民。同时,各种形式的读书分享、专题讲座等活动,也成为带有石臼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和亮点。自2020年7月启用以来,该书房吸引诸多居民和学生前来打卡,被称为石臼街道的“网红阅读地”。

  构思巧妙、形式丰富的街头公益广告

  走在石臼街道的大街小巷,同样的文明新风拂面而来。一幅幅构思巧妙、形式丰富的公益广告,散发着道德文明的芳香,让市民无时无刻不沐浴文明新风;旭日初升之际,暮色蒙蒙之时,驻足石臼街道文体活动中心以及多个街头公园,居民或跳舞唱歌,或打拳舞剑或跑步健身,画面和谐美好;石臼街道组织上演的多场精彩文艺晚会有颜有料,用歌声唱响了文明新风尚、用舞蹈展现了创城“主旋律”。

  石臼街道组织上演多场精彩文艺晚会

  在细微中感受民生的“心跳”,在蝶变中看到城市的魅力。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与身边点滴的变化,犹如一份份温暖人心的“民生大礼包”,共同擦亮石臼街道的城市文明底色,成为托起石臼百姓“小康梦”的快车道。

  (稿件原载于2020年9月30日大众网·海报新闻)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