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羊亭镇:颜值内涵双提升,让文明之花常开常盛

【编者按】 文明城市创建是一场永不停歇的幸福接力,也是一个永无止境的提升过程。为了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多的文明成果,让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向更深层次、更广范围、更高水平迈进,全区上下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一项长期任务,与精致城市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六治一网”社会治理、信用“五进”、红色物业等工作相结合,认真总结经验,补齐短板弱项,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全力打造更有温度、更有质感、更有品位的首善之区。即日起,中国威海环翠将推出“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系列报道,全面强化环翠区各镇街、相关职能部门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实效。请看第一篇报道。

文明城市之美,美在颜值,更美在内涵。山青水绿、产业兴旺、民风淳朴……走在羊亭镇,随处可见整洁有序,四处可睹温馨文明,文明之花已开遍每个角落。

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羊亭镇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雕“面子”,擦亮小镇“精致”名片;琢“里子”,弘扬小镇“文明”旗帜,镇域面貌和居民素质都有了较大提升。

文明城市创建永不止步,羊亭镇主动担当,履职尽责,继续查找问题短板弱项,让各项工作不断得到巩固和提升。“我们加快推进孙家滩等6个村居的农村户户通、义和等25个村居的生活黑水污水改造、贝草夼等6个村居的弱电下地等农村基础设施工程,确保年底提前完工,彻底解决农村道路破损、污水横流、电线蜘蛛网等问题。”羊亭镇党委书记周佳俊说,同时,深化农村基础设施一体化管护,进一步明确农村道路、小游园、污水处理站、绿化带等公共设施的镇、村责任,拿出专项资金,组建专门队伍,建立考核办法,解决基础设施“建好管不好”的问题。

体制机制建设是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真正走向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的重要保障。羊亭镇坚持精细化管理,把创建过程中积累的好做法、好经验固化提升为工作机制,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以“滴水穿石”的韧劲、“铁杵磨成针”的功夫,多措并举,持续改善镇域环境秩序,提升镇域文明程度。

羊亭镇全面落实网格化治理机制,充分发挥平台联动作用,网格力量全员下沉,执法、市政等5支专业化队伍分路段建立责任制,126名网格员每周巡查不少于3次,常态化整治占道经营、违规停车、乱贴小广告等不文明行为,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置,逐步形成“制度化约束、常态化巡查、规范化处理”的管理机制,持续维护良好的城市环境和秩序。

先塑“文明人”,再创“文明城”。 羊亭镇始终坚持信用引领、全民参与,加快推进“信用五进”工作,进一步丰富小微赋分场景,把诚信积分与居民生活紧密结合,将文明养犬等“小微习惯、小微善举”全部纳入积分兑换场景。 “我们将重点打造西海社区、南郊村等10个特色试点、‘诚信商铺、公益有你’等10个诚信品牌项目,11月底前全覆盖,让文明成为居民的自觉行动,让人人讲信用、用信用、守信用成为羊亭新风尚。 ”周佳俊表示。

下一步,羊亭镇将以推动全民参与、提升居民素质作为着力点,夯实群众基础,通过“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点滴细节,提升镇域文明指数,让“文明”成为羊亭 开发的靓丽名片。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