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德州市陵城区糜镇:按下乡村“美颜”键“面子”“里子”双提升

  今年以来,德州市陵城区糜镇以创建文明城市为契机,将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工作来抓,以“党建引领、干部先行、群众响应”的方式,在全镇范围掀起了“两大一提”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切实补齐创建短板,以高站位、大投入、实行动,按下乡村“美颜”键。

  全镇92个村、5万多干部群众真抓实干、多管齐下、精准发力,建立健全卫生保洁和垃圾清运机制,改造干净卫生水冲式厕所,规划图文并茂文化墙,建设美丽迷人陆乡湿地文化公园,全力营造处处绿意盎然、村村一品一景大环境,让环境卫生整治“小入口”推动人居环境“大变局”,为广大村民打造美丽、和谐、舒适的居住环境,不断提升美丽乡村“颜值”,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糜镇吉祥社区是陵城区居住人口最多的社区,吉祥广场是代表糜镇形象的重要“窗口”。然而,由于部分基础设施出现破埙,周边存在在建工地未设围挡、小商贩随意摆摊叫卖、车辆乱停放、行人乱穿马路、各种宣传标识破损严重等问题。该镇将吉祥广场广场整治作为“两大一提”专项行动市容环境整治的重点区域,投入100余万元,在吉祥社区内铺设人工草坪15000平方米、隔离墙450米、绿色墙坪4000多平方米、隔离围挡380米,防尘网280米、亚克力创卫标语100条,铺设1300平方米水泥道路,更换路牙石300块,安置绿化带喷淋管网3000多米,种植白蜡、垂柳、国槐、樱桃等种类树木15000余棵,精心绘制的1000平方米文化墙,一墙一风景,一墙一创意,如今,整治后的吉祥社区,绿无处不在:公路两旁垂柳婆娑,道边圆球似的冬青春意盎然,公园里草坪绿草如茵,金钱榆木槿迎风摇曳将吉祥社区装扮成一条精品“绿色长廊”,社区成为糜镇最靓丽的名片。

  村庄街道干净整洁、车辆停放井然有序、文明标语随处可见……这是糜镇大田村经过整治后的新模样。然而就在专项行动前,这里还是一个典型的“脏乱差”村,乱搭乱建、乱贴乱画、乱停乱靠等现象“处处皆有”,是人人摇头的“老大难”村庄。

  “两大一提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号角吹响后,大田村首先向“老大难”宣战,从“硬骨头”啃起,仅用一个月时间,拆除违建17处,栽植树木1200棵,清理垃圾9吨,短短两个月村庄实现了“脱胎换骨”的变化,通过补种绿植、清理道路、增补排水沟盖板等,对存在的短板进行了彻底整改。目前,该村庄正在积极争创全区文明村庄。

  糜镇马颊河南岸马路常年失修,雨前暴土扬尘雨后泥泞不堪,人们时常慨叹“行路难”。糜镇“两大一提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启动后,马颊河路段被第一个放入整治计划,不到一个月就重修了破损路面,重新铺设了平整的泊油路,整治后的道路洁净平整,“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如今的马颊河南岸成了糜镇最靓丽的风景区:河水碧波荡漾,岸边树木郁郁葱葱,一根根擎天大柱带动着巨大的风轮缓缓转动,马颊河畔风力发电美景吸引了周边不少游人前来观赏,新修的马颊河四好农村路成为广大群众通往文明、美好生活的“康庄大道”。

  回老家探亲的退休老干部李长勤看了家乡的巨大变化深有感触:“现在一出家门就有绿树、鲜花,环境好空气新鲜,还是老家住着更舒心。”

  从“面子”到“里子”,糜镇以“绣花”功夫、“磨杵”精神,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抓好抓实,如今许多村庄的“垃圾山”不见了,空气变清新了,环境更美丽了,老百姓的心情更加舒畅,干群共管、全民参与环境卫生整治成为糜镇一道新风景、一种新时尚,一幅美丽乡村图景在糜镇徐徐展开。

  (稿件原载于2020年11月1日大众网·海报新闻)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