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菏泽市定陶区:家家户户美庭院 争做劳动小模范

  平时放学回到家里就是写写作业,然后看会电视。老师在实践课上教育我们完成作业以后,要帮助家长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黄店镇徐庄小学学生张欣悦笑着说,“打扫卫生还挺有意思的,可以学到垃圾如何分类、衣服怎么叠放等很多以前不懂的知识,而且不打扫卫生就不知道爸爸妈妈原来那么辛苦,想想自己以前在家制造那么多垃圾,还不打扫卫生,有点羞愧。”

  张欣悦正在打扫庭院卫生

  为更好地打造干净、整洁、温馨、舒适的居家环境,营造幸福美好学习生活氛围,促进美丽乡村改造提升,让学生更加珍惜现在拥有的美丽家园,定陶区黄店镇妇联与镇学区相结合,在全镇18所小学和中学学生家庭开展了“美丽庭院我的家”创建活动,引导广大中小学生养成热爱劳动、参与劳动的良好习惯,全镇9000余名学生积极参与。

  “活动的开展方式是学生在家协助家长打扫卫生,拍摄庭院、居室、客厅、卧室、厨房等照片发送到班级群,在实践拓展课上以班级为单位,学生投票评选出班级模范。”黄店镇学区老师盛福建介绍道,“学校老师在班级评选出的模范家庭中评选出校级模范,镇学区在校级模范中评选出镇级模范,全镇共评选出校级模范500名,镇级模范60名,制作校级示范家庭光荣榜19个,授予模范家庭学生‘劳动小模范’荣誉称号。”

  “以前孩子在家只想着看电视,和小伙伴出去玩,我也不舍得让她动手做家务,现在学校让孩子帮忙打扫卫生、整理床铺,这几天明显感觉到孩子更加懂事了。以前衣服往沙发上一扔,不知道收纳整理,现在也不乱扔东西了,天天主动帮忙扫地、擦桌子。”邵集小学学生李温雅的家长说。

  “着眼学生发展,聚焦绿色质量,弘扬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要从娃娃抓起。镇妇联和学区联合开展的‘美丽庭院我的家’活动,主要是为了让孩子们在德、智、体、美、劳方面能够全面发展,更好地打造‘美丽庭院’,提高学生的环保意识,做到垃圾不落地、家园更美丽,让小家更温馨、让大家更和谐、让乡村更文明!”黄店镇党委副书记王怀堂说。

  (稿件原载于2020年10月20日《菏泽日报》6版)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