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潍坊昌邑市饮马镇:以庭院“小美” 聚乡村“大美”

  创建“美丽庭院”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内容,是助力乡村振兴、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重要举措。2020年以来,山东潍坊昌邑市饮马镇妇联积极响应号召,创新多项工作举措,全力推进“美丽庭院”创建,营造美化净化绿化的村居环境,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美丽庭院”示范户院中栽种的绿植

  一村一街,借“墙”发挥来宣传。饮马镇妇联精心拟定“美丽庭院”宣传标语10条、制作绿化广告牌40个,借“墙”聚人气,以“牌”促宣传,推进各村完成“美丽庭院”宣传“一条街”建设。“创建美丽庭院,助力乡村振兴”“户户洁净,家家和美”等字眼鲜明地粉刷在村庄主干道两旁、树立在主干路绿化带中,让每一位路过的村民都忍不住停下脚步观赏,也把“美丽庭院”建设工作的触角延伸到千家万户。山阴村的“美丽庭院”示范户李明秀,常常在“一条街”前驻足。她说:“看着这么美的画、这么干净的街道,想着家家户户都在用自己的方式让我们的村庄变得更好更美,真的一点也不羡慕城里人的生活。”

  
“美丽庭院”宣传一条街

  入户观摩,比比看看找差距。饮马镇妇联充分发挥各村“好妇女”的带头作用,组织到“美丽庭院”示范户家进行观摩打分,找差距、学经验,激发好妇女美家美院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实现一家带一片,一片带一村,一村带一镇。杨家楼村的“美丽庭院”示范户杨淑芬家里,窗明几净、花草飘香、整洁美观。她在跟大家分享自己打造“美丽庭院”过程中的小技巧时说:“哪怕我们生活中废弃的瓶瓶罐罐、农具、老木头,只要合理利用,也可以成为庭院景观的美丽元素。”

  
“好妇女”到示范村观摩学习

  主动作为,巾帼志愿齐聚力。各村妇联主席、执委及部分“美丽庭院”示范户争当先锋,组成巾帼志愿服务队,定期开展“扮美扮靓庭院、共建美好家园”志愿服务活动。她们充分发挥“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的精神,现身说法、手把手帮带,上门为薄弱户、贫困户提供卫生清理、生活关爱、添置花草等志愿服务;走上街头、深入每条小巷,清理垃圾杂草、整理残垣断壁,与党员干部、村民共同奋战在人居环境整治的大战场。她们用自己的巧手帮助邻里乡亲打造“美丽庭院”,以有温度的举措温暖困难群众内心,在共享美丽宜居的村庄环境道路上争取不让一户掉队。

  
巾帼志愿服务队参与村庄人居环境整治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