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日照市东港区南湖镇:这里的乡村因何有魅力

  白墙灰瓦、亭台楼阁、碧水怪石,几种元素的搭配,让建筑美成了一幅画。这就是正在成长中的山东省日照蓝城园艺小镇,一座古典又处处散发着时尚气息的庄园,呈现在日照市东港区南湖镇凤凰湖畔。

  “小镇建设,在提升城镇内涵和品质的同时,还一举带动苗木产业转型升级、人防资源的综合利用。”这是当地党委、政府更为看重的“葡萄串效应”。

  一座古典又处处散发着时尚气息的庄园

  既要追求形态美,更要追寻产业美,这在南湖镇上下已成为行动自觉。这几年,东港区南湖镇立足一个“精”字,通过补齐生产生活要素短板、攻坚城镇建设管理薄弱点、追寻富美产业,使得人居环境持续优化、农村活力不断增强、生活品质稳步提升。

  品质乡村

  曾经残旧的墙面变成了统一格调的彩绘墙面,道路全部硬化、绿化,实施垃圾分类,改造后的街角公园成为村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这就是南湖镇许家庵村,处处呈现着百看不厌的新农村风景。

  如今,穿行在南湖镇,每个村都各有情怀,“一村有一品、一村有一景、一村有一业、一村有一韵”。

  “这就是我们以精心规划设计提升品质的题中之意。”南湖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东港区南湖镇坚持精心实施、因地制宜,积极内挖潜力、上引项目,共组织实施了黄山、代疃、驻地、环湖、双湖顶等31个村庄的连片治理及“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整治率达到了37.8%。坚持反弹琵琶、从治理难度大的村求突破,大北湖、战家村、万家坪、花峡峪、西沈马庄先后争创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5个村受益人口超万人。

  南湖镇不断提升基础设施打造宜居村庄,雕琢景观节点打造美丽村庄,优化产业布局打造富裕村庄,挖掘人文内涵打造文明村庄。梯田花海中的万家坪、于家北沟,凤凰湖畔的杜家坪、石龙口,瓜果飘香的西沈马庄、相家官庄,白墙灰瓦雨如烟的石老山、卜落子……为巩固好整治成果、积极拓面提质增效,南湖镇以城乡环卫一体化服务为保障,以智慧化执法为手段,保持管理的常态化、长效性。

  既要追求形态美,更要追寻产业美

  活力乡村

  一片片土地栽满了特色苗木,一条条乡村道路四通八达,一个个院落整齐划一……这里就是以万亩多彩苗木著称的万家坪村,也是“省级森林村庄”“省级卫生村”“市文明村”。

  三面环山的万家坪村依托优美的环境,先后引进了蓝莓种植、特色绿化苗木培育项目,带动着村里80%的百姓从事苗木种植产业,并辐射到了周边村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理论在此生动实践。

  “一方有活力的经济,才能创造一个有活力的乡村。”南湖镇依托近郊优势,做大做强富美产业,一个个以特色种养、生态旅游等为招牌的“特色村”应运而生,“农业+旅游”的产业链正加速形成,迸发出了乡村振兴的新活力。

  农产品,是村落不老的财富。

  在省级文明村——西沈马庄村,星罗棋布的蔬菜大棚已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聚宝盆”。经过十几年的发展,这里的蔬菜规模由最初的十几个大棚发展到现在240多个,越来越多的村民走上了致富的道路。

  南湖镇借助山水土地资源丰富以及传统农业产业发展优势,在全镇范围内规划了苗木、中草药、休闲采摘、蔬菜种植等产业片区。大力招引日照港集团等知名企业,助力落地企业与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不断提升产业发展水平。

  然而,乡村的活力,不仅仅是经济的繁荣,更是文化的昌盛。南湖镇大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坚持“群众需要什么,文明实践就做什么”,一年多来,“放学归来”“情牵扶贫”“家校共育”“青鸟计划”等服务品牌家喻户晓,百姓讲堂、歌舞比赛、运动会举行近百场,实践站成了各村“聚人气、提心气、淳风气、树正气”的“加油站”。

  生态乡村

  只要不是刮风下雨,东港区南湖镇南湖四村的张传英老人和几个老姐妹都会相约来到村旁的南湖河边遛弯儿。经过下大力气整治改造,这条村民眼里的“臭水河”,碧波重现,成为大伙喜爱的休闲健身之地。

  美丽乡村,生态打底。这几年,南湖镇借助“林水会战”,大力实施植树造林、河道治理,以全域理念、系统思维治水造林,打造“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近年来累计完成植树造林近万亩、治理河道超百公里,努力打造“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水生态环境。

  以打造生态宜居城镇为目标,南湖镇坚持“精致城镇为民靠民惠民”的原则,以“五化七改”工程为抓手,投入提升城镇基础设施,规范大集、污水处理、环卫一体、厕所改造、集中供暖等,让城镇既提升了颜值和气质,也体现了城镇温度。

  如今,两河公园广场、沿河生态绿地,让大家有了更多休闲的好去处;街角公园、健身路径星罗棋布,让群众在家门口沐浴绿色氧吧。南湖大道的红枫、马陵山路的栾树、凤凰山路的法桐、会稽山路的红叶石楠,与街头口袋公园相辅相成,形成一街一特色、一步一景观,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城镇款款而来。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