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让群众共享“创城红利”——新泰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纪实

  □赵洁 崔仲恺 张丽

  道路宽阔、城乡整洁,车水马龙、文明礼让,璀璨夜景、流光溢彩……漫步新泰的大街小巷,人们时时能感受到文明城市创建带来的巨大变化。

  自2015年入选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以来,新泰市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理念,顺应人民群众期待和提升群众创建获得感、幸福感,全市上下同心协力,全力奋战,推动全域创建、全面创建、全民创建,着力解决城市建设、管理上的欠账和短板,推动城市管理水平提高、城市面貌优化、城市功能完善、市民文明素养提升。近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新泰市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重点整治 让城市更宜居

  “外墙粉刷一新,楼道干干净净,路面平平整整,绿化苗木也收拾得利利索索,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大家每天的心情都是美美的。”11月21日,新泰市平阳南区居民杨永民一边义务清扫小区路面,一边和几位邻居交流着心得。

  平阳南区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属于典型的开放式老旧小区,居民多,管理难,设施旧。改善路面设施、提升居住环境成了小区居民最迫切的需求。为彻底解决老旧小区产生的系列问题,平阳南区所在的秀水社区连续投入160万元,为社区整修地面,美化墙面,更换门窗,改建公共文化设施,小区旧貌换新颜,让居民拍手称赞。

  背街小巷、老旧小区是城市治理的“老大难”问题。新泰市先后对基础设施滞后、居住环境差的120个老旧居民小区进行改造升级,受益群众13万人以上。通过开展农贸市场周边社区小区及背街小巷、城乡接合部环境秩序、“门前五包”、主要交通路口秩序、小区物业服务、不文明养犬等重点和难点问题专项治理,一系列群众关心的问题得到解决,群众幸福感大幅提升。

  垃圾绝不随手抛,等绿灯再过马路,做个文明司机,不乱停乱行……这些文明礼仪,如今已经成为新泰市民日常生活中的“公约”。为营造安全出行环境,引导市民自觉遵守交通法规,规范市民文明行为,新泰市交警大队不断加大城市交通设施建设,大力整治城区交通秩序,持续加强对行人流量大的路口斑马线管理,规范行人通行,以点带面提高交通参与者的文明交通意识。“闯红灯的少了,我们志愿者举劝导旗子的次数也少了。斑马线、停止线比以前更加清楚了,过马路更安全了。”交通协管员王成花对笔者说。

  为让城市更美好,新泰还持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自2015年以来,新泰市市政工程处陆续投入8.1亿元,对城市27条主次干道重新进行规划管护、改造提升,新设各类公益户外广告33块,在主要道路安装大型公益雕塑35个,创城公益小品423块,道旗7418块。经过长时间强力攻坚,新泰城市颜值和气质再提档次、再上台阶。

  同时,新泰围绕镇域、路域、村域三个层面着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让新泰市各乡镇街道在全域创建补短板、美环境,提品位、惠民生。为此,羊流镇先后投入200余万元,大力整修镇政府府前街(商业街)路面,铺设彩砖、路沿石,增设修补垃圾箱,同时对镇区沿街店铺占道经营堆放的物品进行清理,对沿街停放的机动车及非机动车进行规范停车劝导,让镇区绿化、亮化、美化水平全面提升。“现在整个羊流商业街焕然一新,经营秩序规范了,环境好了,大家心情更好了。”羊流镇商业街商户王通说。

  民之所望,创城所向。在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变化中,新泰捧回了“全国文明城市”金字招牌。这不仅仅是一个城市的荣誉,更是每一位市民更多的“获得感”。

  精细管理 让城市有活力

  “创城是全市的大事,市场是所有业户的大家庭。只有大家齐心协力,多爱护,这个‘家’才会更美丽、更文明。”走进新泰市朝阳市场,经营熟食店的商户曹丙娟照例在清理市场卫生,12年来她一直是“文明诚信经营业户”。创城期间,她主动协助市场监管人员宣传诚信经营规范,带动商户清理垃圾,取得良好效果。

  新泰市各类市场占地总面积约18.9万平方米,固定经营摊位4798个,城区市场年成交额达22.9亿元。近年来,新泰通过集中整治市场秩序,取缔主要街道乱设的摊点,着力整治店外经营、占道经营等问题,市场脏乱差、管理不规范状况得到彻底扭转,呈现整洁亮丽、规范有序的崭新面貌。

  如何让城市运转更精细、更智慧、更文明,需要在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上全面创新,新泰市以网格化创建和路长制管理相结合,打造出一套“条块结合、全面覆盖、上下联动”的城市发展新路径。新泰市将城乡区域划分为13个片区,由市级领导带头包保,城乡各主干道实行路长负责制,通过包保单位机关干部任负责长,社区班子成员任区长,物业工作人员任楼长,将辖区内环境卫生、非机动车停放、店外经营、文明劝导等工作明确分工,包保到人,确保创城工作事事有人管,件件有落实。

  如今,在新泰市的大街小巷,数字城管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线,这是新泰市城市执法三维三色路长制管理平台的数据采集员队伍。通过路长制管理和三色预警管理机制有机结合,新泰市把信用体系建设融入城市管理,借助三维百度街景系统对辖区内经营商户实行“涂色、数色、纠色”动态管理,将单一的“事后执法”转变为“规范在先,警示居中,处罚在后”的长效管理模式,推动城市智慧化管理提档升级。截至目前,全市纳入监管商店中,“红色”商店有373家、“黄色”商店有495家、“绿色”商店有5106家,重点监控商店占比由18.8%降为6.2%,商店自我管理意识逐步形成,管理标准不断提高,文明经营、规范经营理念深入人心。

  “全市垃圾桶每天清洗一次,疫情期间我感冒了,还让女儿代我清洗,从不耽误。”今年46岁的环卫工人袁四妮所在的9人小组,每天的工作是清洗全市200个公共垃圾桶。通过手机上的环卫通APP,新泰市环卫处设施科副科长刘西虎不但可以优化全市76台清运车辆设备的收运路线,还能实时了解全市56座公厕、89座转运站的运转状态,这是新泰市实施数字环卫建设工程的成果之一。

  以智能化管理为手段,涵盖街道精细化保洁、城乡生活垃圾清运、公厕转运站保洁管理、环卫设施维护等内容,新泰市逐步形成“户集、村收、市清运处理”的数字城乡环卫一体化格局,推进城乡环境卫生管理提档次、上水平,让城市街道更绿色、更健康、更美丽。

  文明提升 让城市有“温度”

  无论春夏秋冬,在社区、乡村、车站、广场、街头、公园,行走在新泰城乡,处处都能见到“红马甲”的身影,志愿者们手拿清洁工具和引导旗,或引导交通、或清洁卫生……随着一次次暖心服务,文明的号召力也逐步凸显,越来越多的新泰人主动参与进来。在新泰,每年高考期间,都会有许多出租车、私家车驾驶员自发组织成立“爱心送考车队”,为考生送去热情的服务。“也就是举手之劳。”今年高考,一位已经连续4年参加爱心送考的出租车驾驶员说。全市各街道、社区、企事业单位先后成立2700支志愿者队伍,注册志愿者近20万人,成为新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的生动写照。

  通过广泛深入的宣传引导,创城赢得了社会支持、群众拥护。新泰市通过一系列平台载体,将这种热情进行聚合。广泛开展“文明新泰·美丽家园”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通过新闻媒体宣传、打造主题广场、建设示范街区、编印文明手册、投放公益广告、宣传学习典型、开展主题活动等方式,营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浓厚氛围,不断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

  为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新泰深入贯彻《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面向基层广泛发掘、培养群众身边的先进典型,建立健全“身边好人”“善行义举四德榜”和道德模范评选推荐机制。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1人入选中国好人榜,60人入选山东好人榜。在第七届道德模范评选中,新泰市赵利、李玲荣获全省道德模范称号。

  “随时随地刷身份证就可以进来,环境安静舒适,特别适合阅读。”近日,笔者走进新泰市文创街的城市书房,只见前来看书、借阅的市民络绎不绝。打造24小时“不打烊”的城市书房是新泰市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升群众幸福感推出的重磅举措。近年来,新泰市把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保障群众文化权益作为提升市民文化素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开展一系列文化活动,使文化惠民工程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惠及千家万户,让广大市民尽享丰硕文化成果。群众文化生活满意度连续七年位居泰安市第一。

  文化惠民要落到实处,离不开公共文化服务工程建设。新泰市翟镇在下大力气促进镇域公共文化服务提档升级的同时,建立乡贤馆、村史党史馆、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城乡书房等一系列文化载体,以文化人、成风化俗,提升文化品位,打通乡村文化振兴“最后一公里”。近年来,新泰市以提高群众文化生活满意度带动乡村文化振兴、公共文化效能提升。目前,全市866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和村居文化大院、974个文体小广场实现全覆盖,年开展各级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1000余场次,受益群众200余万人次。

  文明城市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最高荣誉,也是最具价值的城市品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已经成为新泰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也是改革发展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待。新泰市通过实施基础设施、文化场馆、经营秩序、交通秩序、老旧小区、公益广告、乡村文明、志愿服务“八项提升工程”,开展“微治理”,根治“城市病”,不断完成城市发展新蜕变,形成文明创建与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目标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良好局面,新泰市逐步建成一座美丽宜居、和谐便捷、人民满意的现代化文明城市。

  如今的新泰,道路上井然有序,公园里欢声笑语,人与人和睦相处,新泰人民正越来越多地享受到文明带来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自然环境的优越,树立了新泰人对于生态文明的自信;精神文明的丰盈,源自全体市民的点滴累积与努力。创建为民,人城共进。秉持这一理念,文明新泰建设的脚步永不停歇。

  原文链接:让群众共享“创城红利”——新泰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纪实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