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环翠区:文明乡村“有里有面”

  一场大雪之后,威海市环翠区张村镇里口山笼罩在银光雾气之中。溪流成冰,苍柏覆雪,山路蜿蜒似玉带,横亘在雪岭山村。踏雪而行,处处可见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精致美观的雕花围栏、充满现代感的艺术场馆……乡村美景尽收眼底,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区域优势,张村镇坚持党建引领,不断提升基础配套、大力招引社会资本、有效保护生态资源,福德庄、王家疃、刘家疃、姜家疃4个行政村全部建成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区域发展活力显著提升,乡风文明和谐共荣,逐步打造成乡村“五大振兴”的集中展示区。

  “以前山里都是旱厕,一到夏天,苍蝇、蚊子到处飞,现在好了,家家户户都用上了抽水马桶,别提有多干净了。”提及“厕所革命”,村民们喜笑颜开。

  为改善村民居住环境,张村镇开展了一系列农村环境整治活动。截至目前,里口山4个村庄、1200余户村民全部完成无害化厕所改造,厕所排水由村庄的排水管道收集至村内污水处理站进行处理;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行动,建成污水处理站5个,铺设管网10.1公里,在全区率先实现了污水集中处理和达标排放全覆盖;实行农村垃圾分类处置行动,对270个垃圾桶进行贴标分类,按照不可回收垃圾、可回收垃圾规范摆放,同时在王家疃村进行垃圾分类试点;对里口山村庄供水管道进行升级改造,分别在每个村安装1台自来水净化设备,确保农村饮水安全;大力实施农村清洁供暖改善行动,目前供暖覆盖率达到98%;精准实施村庄道路畅通行动,建设农村道路11.2公里、6.7万平方米,已实现农村村内道路硬化率100%。

  张村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大力发展乡村文明,打造里口山美丽乡村精品示范片区,张村镇聘请专业团队设计了样板片区域内4个行政村的乡村振兴规划,按照一核(福德庄老村乡村旅游集散中心)、双线(国学康养线和户外休闲线)的设计结构,着力在规划布局、四区共建、生态环境、产业培植和文化挖掘与传承上聚焦发力,逐渐形成了“吃、住、行、游、购、娱”的乡村旅游大格局。

  随着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深入推进,张村镇将加快完善里口山各项配套服务功能,使其成为服务市区、带动周边、具有较强竞争能力,集服务功能、集聚能力和辐射能力于一体的养生福地、休闲胜地、户外运动高地。

  (稿件原载于2020年12月29日《威海日报》6版)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