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菏泽巨野:传统婚礼演绎乡村文明新风尚

  在欢快喜庆的唢呐声中,菏泽市巨野县核桃园镇前王庄村的一个小伙子,用一顶大花轿把新娘接回了家。这场别开生面的传统婚礼仪式,“惊艳”了整个村庄。

“八抬大轿”接新娘

  大红的迎亲招牌,欢快喜庆的锣鼓唢呐,一顶荡悠悠的大花轿,几十人的迎亲队伍,一时间仿佛时光倒转,回到了过去。身着马褂的新郎王永腾,正率领着浩浩荡荡的迎亲队伍前往付庙村迎亲。

充满传统味道的迎亲队伍

  新郎王永腾说:“我们这里比较喜欢传统、有意义的东西,我觉着抬花轿非常有特色,而且是传统的婚嫁方式,既节约又环保,整体的流程非常喜庆,特别好!”

  别样的迎亲队伍成了沿途人们关注的焦点,许多路人、游客纷纷拿出手机、相机拍照留念,还有部分村民和孩子主动加入到迎亲队伍中,展现了浓郁的乡村人文气息,让新郎、新娘激动不已。新娘张艳萍说:“我从小就很喜欢这种传统的婚礼,今天坐上了花轿,我很开心!”

新娘下轿

  随着时代变迁,一些传统的婚俗元素本已在民间逐渐淡化。但在近几年,随着全域旅游热的兴起,以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的逐步深入,不讲排场讲节约、不燃烟火不放炮、新娘坐花轿的传统婚俗方式,又重新成为年轻人喜爱的新风尚。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