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菏泽鄄城县富春镇:“积分制”让文明有“分值”更有价值

  8月19日,菏泽市鄄城县富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积分超市首次开展“爱心积分”兑换活动。

  积分超市位于富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内,超市里设置了志愿服务积分兑换区,结合群众需求配置10多种生活日用品,明码标分、自由兑换,志愿者们可根据参与志愿服务的积分情况,用积分兑换不同价值的丰富物品。

  “目前我有800多积分,这次我用400个积分换一个水杯,剩下的积分我想攒着下次用。”志愿者董赛赛笑着说。在董赛赛的身后,还有许多志愿者正在排队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兑换日首日,前来积分兑换的志愿者们络绎不绝,根据个人积分的不同,志愿者们都挑选到了自己心仪的物品。

  富春镇推行志愿服务积分兑换制度,志愿者参与讲座培训、文明劝导、理论宣传、清扫保洁、文艺展演、矛盾调解、慰问帮扶等志愿服务活动,根据服务时长和工作量进行积分,一次活动1个小时可累积10分。通过在“鄄城融媒”上打卡可查询本人积分,该积分制度改变了过去志愿者单向服务的状况,将志愿服务受益人群延伸至志愿者本人,激励更多村民加入志愿服务活动中。

  以“服务换积分、积分兑实物、实物促服务”是富春镇开展志愿服务的一项新的探索。一套积分激励机制,让整个志愿服务活动具备造血功能,让服务“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积分制”让文明有“分值”更有价值,换来的不只是看得见的实惠,更是一种发自内心的荣誉。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